散文吧里美丽的碰撞

2011-05-27 09:50 | 作者:黄昏的和歌 | 散文吧首发

就在2天前,我把在吧里几位热心的朋友对我之前发表在吧里的那篇《又闻粽香飘》的拙作所进行的点评及我的回复进行了简单的整理,以“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为文题发表在吧上,在我的这些回复中,我主张“朋友们应该尽量地让自己的文字着上暖色”这一观点,可能吧友们对这一观点产生了一定的兴趣,自从在散文吧被编辑厚推荐发表的这二天来,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注意起我的这篇文章,到我着手写《散文吧里美丽的碰撞》的今天早晨,已有4670人次的点击了。这并不是说我的这篇文写的如何如何的好,我倒是认为,除了文章题目有点吸引人这外,可能与这篇文章被吧编推荐发表有很大的关系吧,朋友们可能认为,吧编推荐的文章,总得有点东西吧。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一般是吧编们推荐的文章,我都是在第一阅读时间一睹为快,这些吧编推荐的文章虽不能是说篇篇是精品,篇篇是杰作,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大部分的文章还是比较优美的,有的是形式之美,有的是内容之美,也有的是文字之美,当然其中有不少的文章可以说是集“形式、内容和文字”于一身之完美;但我的这篇《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应该谈不上我所说的这几种美,最多也只能算是文章的主题上有点“生命的亮色”而已。可能是这点“生命的亮色”“点燃”了吧友们的热情,有的吧友在点看之余,也纷纷敲起了键盘,把珠玑般的文字、鲜亮的观点奉献出来,和我、更和大家来讨论,从而使得我的这篇文章的“小屋”里不断地流淌着浓浓的暖暖的意;吧友们的观点又如抛入湖面上的美丽的石子,时时腾地泛起灿烂的水花,泛起层层温柔的涟漪。说实话,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惊喜和收获!

我对每一位吧友的点评都进行了回复,文字有长有短,在我的这些回复中,我和各位吧友进行了“友好、坦诚、平等”的交流,在这些交流中,我从大家的观点中学习到了很多在其他场合所学不到的东西,这是非常珍贵的东西,我打心眼里感激各位吧友们。当然,在这些回复中,我在吧友的点评的启示下也进一步明确或提升了我在《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一文中所提出的观点。如果把吧友们观点整理出来成一篇,那将是一篇非常精彩的长文。记得在《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发表的当天,我曾做过这件事,整理了一篇《给人以多的阳光和色彩》,这篇文章是对吧友天外仙境在点评我的《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后进行的一个回复,文字多一点,就把它整理成文,以《给人以多的阳光和色彩》为题发在吧里了。很多的吧友,把我的这两篇文章连起来看,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这篇拙文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积极回应,同样也奉献出了很多宝贵的观点。之后,我在吧里注意到,吧友们不仅在点评我的文章时,亮出自己的看法,也有专门写文章进一步阐明他(她)们的观点,其中吧友阳光季的《让散文吧成为快乐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她在文中说,“文字是恋人,恋人的家就是散文吧,爱上了他?那只有好好的对他,好好地去抒写他。文字,我们的恋人!也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带来愉悦,这样,散文吧就一定是快乐吧!”还有一位吧友也写了一篇《看<;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等等。在本文中,我想再次结合各位吧友的点评,把我的一些回复作进一步的整理,以二个主题加以归类,从而成为一篇相对完整的篇幅,以飨吧友们,恳望吧友们不要嫌我啰嗦啊。

一、点击率的高低是衡量文章好坏的标准吗?

我在《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有这么一句:“呵呵,当我把这篇再次放进散文吧时,我的那篇《又闻粽香飘》点击率达到600人次了”,吧友天外仙境问我:“点击率,难道是为表示你写的好?”

我回复道:“我说我的这篇文章点击达到了600人次,不是沾沾自喜的得意,其实有的吧里的文章一发表,点击率日达上万次。我认为,一篇好坏,并不是以点击率来衡量的,但点击率至少可以说明一点,大家都来关注你,不管你写的好坏,所以点击高,也是有压力的,那么多人看你的文章,你的文章就要能经得住人家的推敲,否则,是对不住人家的关注。当然,文章,也如烧饭一样,很难满足所有人的味口,不管什么文章,不可能让人人都满意,都来认为你的文章是精品、是杰品,所谓好文章,笔者认为,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的。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人们对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追求都是多元化的,用一个标准或口味来统一,是不现实的。”

吧友子说:“品文章之好坏,不在于点击率的高低,而在于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欣赏作者对事物的认识!”

我回复说:“我一直认为,点击率高低不是衡量文章好坏的标准,只是认为,点击高,是大家关注的比较多而已。文章好坏,由读者说了算。”

吧友嫣然一笑说:“我也写一些文章,也没想过自己的点击会是多少,我只想把自己的感受和心情与大家分享,如果有愿意的。所以也没有想过文章的质量如何,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是为别人的点评而去写文章,那我们只是在纯粹的文化交流了。而失去了文章本身是代表个人的心境,失去了感情的味道。”

我回复说:“其实,作为一个作者,通过一定的文字,把自己的感受和心情表达出来,是一种非常美妙的心灵行走。把文章写出来,放在网上,和大家分享,这本身就是积极的心态。至于文章的质量如何,真的不是作者本人所能认定的,那是由读者说了算。作为一名读者,能从作者的文字中读出自己的东西,如果读者再有兴趣,把自己的想法反馈给作者,这就较好地完成了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心灵的交流。虽然写文章的目的并不是为别人的点评而为,但读者能点评,总是一件好事,说明读者愿意和你交流,你的文章的某一点,触动了他(她),读者和你产生了共鸣,你的文字的作用于已于他都通过这种“点评”的形式实现了一次新的创作,这是非常大的收获,我想也是作者本人愿望的事。试想,如果作者的文章如一片鸿毛飘入湖面,没有美丽的涟漪的泛起,多少还是有点缺憾的吧;如果作者的文字是一枚石子,抛入湖面,那荡起的层层的涟漪,那是非常美妙的意境啊!你说‘我也写一些文章,也没想过自己的点击会是多少’,那可能是你也不太关心别人的文章吧,只要你关心别人的文章,或对别人文章的主题感兴趣,你就去点开文章的页面,如果大家都来关心别人的文章,都会点开文章页面,那么该文章的点击率自然就会多起来,这不是什么关心不关心的问题了。作者如演员,站在舞台上,要有观众,要有掌声,哪怕是喝倒彩的掌声,至少有应该有回应啊,否则,你上舞台做什么?难道是自演自娱吗?可能不是吧。你说“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是为别人的点评而去写文章,那我们只是在纯粹的文化交流了。而失去了文章本身是代表个人的心境,失去了感情的味道。”事实果真如你说的那样吗?事实上,感情以文字为载体,让别人通过你的文字走进你的感情的世界,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交流、情感交流,我认为并不是仅仅只是什么纯粹的文化交流,同时,即便是纯粹的文化交流,也有很多的感情交流的情愫在里面,这是不能简单的切割开来的。如果作者写好了一篇文章,不愿意得到别人的回应,最好是永远放在自己的电脑文档里或日记本里,只要是想发表而放在网络上,必然会有人来关注它。当然,由于种种原因,前来关注的人有多有少。不过,关注的多少,不是文章质量好坏的标准,有的文章,如一棵兰花,静静地开放在深山里,飘香于幽谷中,没有人去欣赏,这自然也是好文章。可这样的文章是否有寂寞之愁?一个思想与另一人交流,将会变成两个思想,若与多人交流,就会得到多个思想,这是交流的伟大的作用,也是现代社会我们所提倡的‘交流’。交流,是多个思想的碰撞,会产生更多的美丽的火花。所以我认为,点击率高,就是多个思想的美丽碰撞,多个思想的美丽交融,更是多种情感的美丽拥抱!不知我的这一观点,你是否认同?”

嫣然一笑回复道:“也许像你说的,点击率高就是多个思想的美丽碰撞吗?我有一篇文章《你是我最美的相遇》点击到了四万多,可我并不认为这篇文章很好,而自己认为不错的,却没比它高,也许这就是每个人有各自的欣赏水平吧!”

我回应道:“其实我的文章点击率并不高,关注的人不是很多。我也认为,点击率高低不是衡量文章好坏的标准,大家喜欢看的文章或其它的艺术作品,不一定就是精品,人家不太关注的也不是说文章不好,社会上很多现象也说明了这一点。我只是认为,大家能关注,对作者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它是把双刃剑。点击率高,可以说明一点,人家多多少少看了你的文章,这是一种作者和读者的无声的交流,是一种思想的无声的碰撞。难道,这不美丽吗?作者写作,不能只为了点击率,想要点击率我们可以写一些华众取宠的文章,这样就会有很高的点击率,不过,对于作者来说,自己的文章有很高的点击率,总是很欢迎的,这和电视剧的收视率和电演的入座率是一个道理。希望朋友们能写出有较好点击率的精品,这不仅对读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啊。”

二、快乐和感伤的文字,哪一种更应该去写?

吧友天外仙境说:“人是多情的动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笔锋,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或许你是阳光的,可是别人是伤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触及Ta的情,那么别人就有权写出那种文字,如果按你说尽量写阳光的文字,那么那抹柔情呢?似乎你把散文吧的写手看的很不堪,我相信每个写手写出来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当下心中的情,生活的感悟,,每一个字眼,都包含点滴的情,如果刻意的限制,那么才是很虚,华丽的文字,总是为心中的那丝感觉写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风,或是伤感,或是悲愁,或是你所谓的阳光,当现实中心伤,那便会写出伤怀,当欣喜快乐,那便会写出心中的欢乐。附有生命的文字,是来源生活,来源真实。”

雨季阳光说:“呵呵俺也来凑个热闹!看来大家都不喜欢那些情呀恨呀之类的文章,但是个人以为也不能一味的敌视,今天我就跟一个文友交谈过这事,其实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疑惑,为什么那些用华丽的网络语言堆起来的文章就能受许多人的欢迎?那说明它对了当下许多人的口味,流行没办法。再者文字表达的就是心情,那么也许写文字的人,当下的心情就是正被情所困,他的眼里当然看不到那些美景,又如何去写快乐的东西?对于每一个人,对于每一篇文章,我们还是应该给予一些宽容。就像我今天和文友所聊时说的那样,我跟他说我是为了摆脱忧郁,天天在散文吧里忘我,哪怕不写文章也来看文章,直到心里睛了天。谁愿意去整天忧来伤去的啊?而他却为了摆脱忧郁,逃离了散文吧,他说他感觉散文网把散文理解偏了,呵呵,当有了想法的时候,多关注关注文字本身,不要对无关文字的事情关注过多,我就是这样想的。

我回复道:“关于散文,大体可分为两种,抒情散文和叙事散文,抒情散文,以情为主,辅之以事为载体,‘不以物喜,不以物悲’,就是一种触景情生,目之所视,为情所笼,悲喜之情附之于文字,这样的文字,大体词藻华丽,竭尽浓艳,文字优美,犹如画幅,美仑美奂;可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这样文采飞扬的文章,喜欢看的人还是很多的,如你所说的‘为什么那些用华丽的语言堆起来的文章就能受许多人的欢迎?那说明它对了当下许多人的口味,流行没办法。’不过,我认为,人们喜欢,与‘当下流行’可能关系不大,而与人的‘情感动物’的这一人的属性有很大的关联;人们对‘无情无意’之人的鄙视,就是这个道理吧。另一种是“叙事散文”,以叙事为主,通过某一事件的叙述,来表达自己对某一事件的看法,作者把自己的情感附之于叙事的文字中,这样的文章往往是文字朴实无华,清雅自然,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由于事件叙述完整清晰,读者读之,很快能明白文之作者的所喜所悲,所思所虑,所歌所恶。不同的人,由于所处生活环境之不同,以及学识修养之差异,所表现出的文风格调是各有特色的,这种有个性特色、风格各异的文字,让散文百花斗妍,众芳争香,这是散文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大家如果都用同一风格去演绎散文,散文必死无疑的。这几天吧友们比较关注散文吧上的散文,缘由是吧上的文章,灰暗消极的多,看多了让人感到很压抑,本来大家走进散文吧,享受一片文字的宁静和超然,正如你所说的‘就像我今天和文友所聊时说的那样,我跟他说我是为了摆脱忧郁,天天在散文吧里忘我,哪怕不写文章也来看文章,直到心里睛了天。’可还是有吧友们开始如你所说的你的朋友‘他却为了摆脱忧郁,逃离了散文吧’,同样是‘摆脱忧郁’,你选择散文吧,而你的朋友却要‘逃离散文’,这就说明,文字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散文吧,就是一座大花园,如果我们走进去逛一逛,是满园春色语花香,蝴蝶翻飞,那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好的心情;如果我们走进去,是残败柳,百花零落,枯叶横飞,那肯定是让我们心情抑郁、苦闷忧愁。其实,文字不是说不能言伤说悲,但作为散文吧,是一个大众的文学网络平台,要尽量多发一些文字暖色一点的文章,对那些总是躲在一墙之隅独自伤悲、自怨自艾、暗淡消沉的文章尽可能的控制一点,不能让它泛滥成灾啊,你的朋友说‘他感觉散文网把散文理解偏了’,这似乎有点的道理,散文网编辑有责任来引导,让我们喜欢文字的人,能用积极的心态来写我们的生活。有个墨兰吧友点评我的文章说:‘人生喜忧参半,何不峰回路转?’我非常欣赏她的这个对生活对文字的态度。

吧友墨兰说:“其实,我觉得许多名家的作品都朴实无华。我也欣赏来自心灵深处这种真纯的东西。就像席慕容所说,有时候写作就是一种清凉的欲望。人生喜忧参半,何不峰回路转?”

吧友荷塘月色说:“朴实的文风,清雅的格调,好的文章,应是让人读起来,纵是惆怅,心伤,也应笔峰一转,化忧伤为动力,鼓舞人心,激励自己。温暖了自己亦温暖着别人。写多点快乐的文字吧。”

吧友水月亮认为:写东西并不是为了让别人来评论好坏与否,我们每写出一篇文章,就好比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管文字的好坏,关键是抒发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至于读者怎样评判,那就由他们而去,因为他们受到的教育不同,理解的范围也就不同,我们写自己的文章,好坏任由他们来评判,不管如何,我们自己的内心得到了抒发,就够了!

吧友土壤则说:先生的文章写的不错,很朴实。但我不同意水月亮的看法,既然你把文章写上来,你写的好坏,也多少可以听听别人对你的评价,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看,那何不写到日记本里去呢?文化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个追求,我们更应该把这种越来越少的东西传承下去。并不是你所想的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就认为是舒服了,不考虑其他的观点了,我个人认为,写自己所想是值得鼓励的,但我们更应该记住一种精神,一种对文化负责的态度!一篇好的文章,或许并不是自己认为好就好了,也许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考虑成熟。最近发现吧里一些文章中有很多华而不实的词藻,我想多有无病呻吟之嫌吧,或许我才疏学浅,没有读出其中所谓意境。

吧友水凝幽说:“我也喜欢文字,在字里行间挥洒情感,在字里行间点亮青春,在字里行间为自己生命的画板着色!人生苦短,开心也过,不开心还得过,所以,还是开心的过好!”

我在看了吧友1306395547《看<;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后,这样写道:其实,文字传达的就是一种信息,这种信息来自于作者对生活的感受,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的主张。悲与喜,是人之常情,也可以说是人生的两种态度。如何对待生活的悲与喜,能够反映人生的境界的高与低。写文章,既是为自己写的,也是为他人写的。文章发表出来,就不仅是自己的,更多的是读者的了,因为写此文是一人,读其文则有成千上万的读者。对读者负责,是作者的社会责任,这和其他的艺术作品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作者只考虑到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是对作者的不尊重。近一段时间,我因为读到吧里一些文章,除了堆砌一些华丽的词藻外,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华丽的词藻中流露出一种放大的感伤,在这种感伤灰暗的角落里自叹自悲,觉得有必要出来引导一下,让朋友们在作文时,让文字抹上一点生命的亮色,这不仅可以“点亮”自己,也可以“点亮”别人,让自己的文章发挥一点积极的社会作用而已。虽然有的吧友不太赞同我的观点,这个当然可以进一步讨论。不过,让自己快乐一点,总是没错的。如果整天在那里呻吟哀鸣,总是不好的。至于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则是不应该提倡了。

三、一点希望:让散文吧亮出生命的色彩!

我对吧友水月亮说:“吧友们对你、我的观点开始热议起来了。希望这是一件好事!今天土壤吧友就对你的观点提出了他的看法,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就是楼上的那个点评。我们的观点如果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那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希望吧友们本着“理解、平等、坦诚”的态度来探讨,这样,我们的吧里就真的会“亮出生命的色彩”了。

最后,我想用《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一文中我写的那首诗,化作一根火柴,再次“点燃”我们生命的激情,来拥抱火热的生活吧!

都说人生多坎坷,困惑丛生奈几何?苦难再多又怎样,何不轻盈来欢歌!

2011-5-27,上午,和歌于办公室

评论

  • 伊若雪:很欣赏这种观点性的文。但作为散文吧的编辑,所推荐的文章并不可能完全符合大众的味口,正如您所说,散文吧是一个大众平台,之所以称之为“大众”,是因为有成千上万的读者都在品读,而且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这好比不同地方的人,吃菜的口味不一样,有些人喜欢清淡、有些人喜欢辛辣,人云亦云,各有各的吃法。不能因为自己喜欢中餐就全盘否定西餐。谁都有青春年少,谁都曾为爱迷茫,散文吧目前的主要读者还是年轻人,或多或少都曾在爱情上失意,无论伤感与否,只要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不就是好文章么?我们大家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品评文章,这本身都存在局限。对待年轻人,作为长者本应该多包容,对待您不喜看的文章,大可以一笑而过。如果以今日的成熟来嘲笑昨天的幼稚,岂不贻笑大方?
    回复2011-05-27 11:37
  • 黄昏的和歌:回复@伊若雪:呵呵,如果吧友仔细地读一下我的文字,你就会知道,我并没有用你说的那样“以今日的成熟来嘲笑昨天的幼稚”,任何人都是从小长到大,由幼稚走向成熟,孩子的幼稚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和“可爱”划等号的,谁要是嘲笑幼稚,正如你所说,岂不贻笑大方?但作为孩子或年轻人以“幼稚为借口而可以让幼稚泛滥成灾啊!作为长者,有引导和教育的责任,引导孩子要正确地对待幼稚,要正确对待在“青春年少”时产生的种种“成长的迷茫”。人生挫折十之八九,如果年轻人遇到一点挫折,就去不断地自怨自艾,悲观失望,委靡不振,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极为不利的。所以,不管是年轻,任何人都要学会乐观面对生活,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种种挫折和失败。当然,如果用文字的方法,来转移注意力,减压自己,释放郁闷的心情,这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心理学上认为的非常好的方法。但关键的是,现在有的年轻人,在对待一些挫折的事情上,放大了挫败感,总认为生活跟自己过不去,整天就用文字来麻醉自己,这和喝醉酒没有多少区别,甚至这种消极低沉的危害比醉酒的危害性还更大,酒的麻醉是暂时的,但文字的麻醉是长久深远的。如果年轻的朋友,没有朋友来引导,我想他会在这种痛苦的旋涡中挣扎的时间会更长久,伤害会更大的。散文吧,作为大众交流的平台,虽然不能用同一种口味来统一大家,但还是可以起引导作用的,提倡人们尤其年轻的朋友积极地对待生活。如果那些过于伤感的文字在散文吧上泛滥,其消极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这应该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我这么说,不是否定年轻的朋友不能写一些伤感的文字,但不能让这种伤感的文字流行成风成癖,成为一种写作的“时尚之病”,一定要把握一个“度”。人生之美好是在于快乐的体验,享受快乐总比饱尝痛苦好,也就是笑比哭好。也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要学会享受阳光,即使没有阳光的照耀,而是阴雨绵绵,也要学会享受雨丝的诗意之美。你说,是不是?谢谢你的真诚的点评!
    回复2011-05-27 14:22
  • 黄昏的和歌:回复@伊若雪:但作为孩子或年轻人不能以“幼稚为借口”而可以让“幼稚泛滥成灾”啊!上文有笔误,特更正一下。原文是“但作为孩子或年轻人以“幼稚为借口而可以让幼稚泛滥成灾啊!”
    回复2011-05-27 14:25
  • 荷塘:一个人的喜好,性格,所受教育程度的不同,界定了他审视的眼界与审美的不同。写作源于生活,感悟于生活。作者笔下所写皆是笔者当下所流露的真情。散文网吧,我喻为一个百花园,百花齐放竞芳菲,每一朵花都有它的颜色与芳香。各位看官都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我还是那句话:纵有惆怅,心伤,愿每个人都化悲伤为力量,激励自己,鼓舞他人。积极,乐观,笑走红尘!让我们与和风煦日作伴,与雨露清霜为友,让我们为散文吧,这个百花园,开出自己独特的颜色与芳香。
    回复2011-05-27 15:34
  • 雨季阳光:回复@伊若雪:老师,我想说句心理话,不要总这么严肃。如果散文吧真的跟作者严肃起来,我想可能也没有几个人的文章会审核通过,宽容、宽容也是一门学问。给予大家成长的时间吧!我记得我刚来这里的时候,也是以伤感开稿的,呵呵,其实自己也不想啊,但是当时的心中也只有那些东西而已,想说出来,一吐为快。还有,其实现在的年轻人你看他提笔写忧伤,其实也都是很有追求的。至少大家没有荒废时间,都在积极的练笔不是?呵呵,不知你认同吗?
    回复2011-05-27 18:11
  • 雨季阳光:回复@伊若雪:呵呵,再说两句,我跟你分享一下我个人的心得:我来散文吧时心情不佳,又加上有许久都不曾写过东西了,所以根本就写不出什么来,但是心里还是有追求的。呵呵,你也应该去看过我的那些不成章法的文字,对吧?从开始的忧郁到后来的稍有转变也能看得出对吧?其实我那篇让散文吧成为快乐吧,在没看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时就早已写好了呢,呵呵,我之所以提到这个,是想跟你说 我们要一路欣赏一路成长,哈哈就当做广告啦!开玩笑啦
    回复2011-05-27 18:28
  • 黄昏的和歌:回复@伊若雪:呵呵,你说的也是啊,不过读了你的这两段文字,我有点怕自己了,我担心被别人尤其是年轻人当成一个“卫道士”什么的。其实,我也只是想提出自己的一点看法,别人可以不必太在意的,我又不是什么权威人士,即便是,也不可能就他这一振背一呼,大家都来拥护你,跟你走的。这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允许人家用自己喜欢的风格写出自己喜欢的文章。这几天我从吧上看到,有我此想法的也有不少人,而且更有人在我之前就提出来了,我在我的那篇《亮色》里就引用了这位朋友的话。希望吧友们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我可不是什么文字警察,拿着“警棍”强迫人家应该怎么写。写作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即使有些文字很灰暗低沉,但能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写出来,本身就是一件很愉快的行走,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知道,还有很多人不会下笔呢,朋友们能花一定的时间和心血,写出来让大家来分享,是一件很好的事。我只是一家之言,朋友们觉得有道理,可以支持,如果我说的没道理,可以一笑了之。古人说,文以载道,但各人心中所理解的“道”是不同的,也应该不同,这样才能多姿多彩。散文吧也是一个百花园,就让各种花朵自由地开放吧!
    回复2011-05-27 19:55
  • 黄昏的和歌:回复@荷塘:呵呵,荷塘的主张还是那么的鲜明啊!或许我们是成人,有人说我是一位“长者”,这是年轻人对我的尊重啊。其实,我也是可以为长者了,工作20多年的老师,被年轻人称为“长者”也是可以的。不过,我觉得,有些朋友没有细细地读我的文章,没有真正地理解我的观点。我的意思,要正确地对待生活中的失意,在失意中不要失去希望。如果朋友们在用文字表达自己的真实感伤之时,不要忘了在文字上抹点亮色。鲁迅先生当年写小说《药》,还不忘在烈士的坟头上放上一个“花环”呢。其实,这几天,唠叨来唠叨去,就是这么点意思。也不要把我们的观点太放大。因为争来争去,也是挺累的。所以,我才把吧友的观点和我的回复整理了一下,也是为了对这几天吧友的讨论作一个总结。也希望吧友们不要再过多地关注了。写自己所写,听别人所说。谢谢荷塘的点评!
    回复2011-05-27 20:16
  • 雨季阳光:呵呵,我叫你老师叫对了吧?我说看了你的话,我特别怀念我语文老师呢!真的很想念。其实交流就要说出内心真正的看法,对吧?希望我说那些别影响老师的心情。还有文章评论,总不能光挑好听的说吧?可是有时候我就没有勇气去说评自己不同的观点,那天看席慕荣的一篇散文,是真的太优美了,但是我发现了一个错别字,(把看字写成了者字)总觉着那一个字,坏了美文的气氛,但是大家都在赞,没一个给指出的,我就想难道就我看出来了?想一想现在用电脑打字,打错个也很正常,主要是后来想想自己太渺小,也就作罢了。说吧,怕别人说自己张狂,不说吧,又觉自己很虚伪。
    回复2011-05-27 21:20
  • 黄昏的和歌:回复@雨季阳光:你的话不会影响我的心情,你不要多想啦。不过,我想说的,你看了我的话,能让你想起你的语文老师,真的让我很高兴,这说明,一个人的文字,其实会对别人产生一定的影响的。虽然有时只是一瞬间的事,但能触动一下,总是件好事啊。不过,我却不是教语文的老师,而是一名高中政治老师,现在还带高三班主任呢!看来,你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认为完美的事物不能有一点瑕疵的。错一个字就错一个字吧。其实生活中真的也不能这么较真,因为这样做,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也会让自己受累的。但也不能说自己虚伪,说与不说,只是一个处事的艺术问题,与品质没有多大关系,也不要随意给自己套“紧箍”了。安徒生的那个《皇帝的新装》的那个说出真话的,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不是大人。所以,只能说那个故事叫安徒生“童话”了!呵呵。
    回复2011-05-27 21:41
  • 荷塘月色:回复@荷塘:“要正确地对待生活中的失意,在失意中不要失去希望。如果朋友们在用文字表达自己的真实感伤之时,不要忘了在文字上抹点亮色。”呵呵,这正是小女子的意思。祝好!老师。
    回复2011-05-27 23:39
  • 古韵美:写文章可以说是记录生活的点滴,甚至比照片更生动点。
    回复2011-05-28 09:57
  • 黄昏的和歌:回复@荷塘:祝好!
    回复2011-05-28 10:35
  • 黄昏的和歌:回复@古韵美:应该比照片生动丰富!
    回复2011-05-28 10:38
  • 雨季阳光:回复@雨季阳光:老师,周末愉快!
    回复2011-05-28 10:51
  • 黄昏的和歌:回复@雨季阳光:吧友,周末愉快!
    回复2011-05-28 15:55
  • 黄昏的和歌:我的QQ号是1305618057,有愿意继续探讨的吧友,可以加我。恭候吧友们的光临!
    回复2011-05-28 18:42
  • 荷塘月色:老师,我加你。很高兴,仿佛又像是回到以前上学样了。
    回复2011-05-28 20:39
  • 黄昏的和歌:回复@荷塘月色:谢谢!已通过!
    回复2011-05-29 00:06
  • 天堂彩虹:顶一下,推荐阅读~
    回复2014-12-20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