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府:洪秀全的绝望之地

2008-11-13 21:37 | 作者:苦弦 | 散文吧首发

天王府:洪秀全的绝望之地姜峰(苦弦)

自有了封建社会以来,就有了农民起义。中国的封建社会如此漫长,农民起义亦是不计其数,而“太平天国”又是其中一次最为人所知的。

说起太平天国这样一个让人遗憾的“王朝”,就不得不说起其首领洪秀全。他在1843年创立“拜上帝会”,对动员群众推翻清朝统治的斗争起了重要的宣传和组织作用﹔其后写的《原道救世训》、《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等著作,为太平天国起义作好了思想舆论准备。经数年努力,洪秀全在杰出的农民领袖冯云山的帮助下,拜上帝会得以迅速发展,为金田起义奠定了基础。他倡导了男女平等,但他有纳妾无数;同样是他倡导“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俱是姐妹之群”,但在他的后期却又很明显的做出了男女有别的规定......对于他,后代史学家感到非常头痛。而他这种思想的体现又是在天王府建立之后。

1853年,太平军攻克南京,改其为天京。自此以后,那个平素民恤下、英明神武的天王洪秀全一改其面貌,成为了一个十足的骄奢淫逸、贪图美色的昏庸之主。在这里,他大兴土木,摧毁民房无数,建立了他那个极尽奢侈的天王府,却也因此得到了百姓的怨恨。据说,天王府大殿内的殿柱是用黄金打造,极其奢靡。而天王府分为两层,外层为太阳宫,内层为金龙宫。其规模之大,花费之多,恐怕只有紫禁城可以与其相比。

此后的11年里,洪秀全很少出天王府,很少出外主持战斗,就连上下国务全息交与东王杨秀清代理了。在这11年里,洪秀全颁布的“圣旨”就只有为数不多的25道,而他自己每日在后宫与其妃嫔宫女厮混。洪秀全因垂涎苏三娘的美色,每欲逼其就范,幸苏三娘刚正不屈,才没有让洪秀全得逞。另外,他的后宫不设宦官,只设宫女,伏侍他的女性就有2300之众,这就远远超出了中国古代任何帝王三宫六院之佳丽。而他的后宫禁止除他以外的任何男性进入,那么他在里面都干了些什么,我们可以想象得出来。他还规定了极其古怪的“后宫是该打”,如“脖子硬的该打”、“眼睛左顾右盼的该打”、“脸上有不高兴的表情的该打”......

而洪秀全正在“温柔乡”中消磨他的“英雄种”,享受“鱼水之欢,画眉之乐”的时候,东王杨秀清有派生出了反心。他硬逼着洪秀全封他为“万岁”,洪秀全自是不肯,于是二人成了政敌。更兼杨秀清的爱妃程妃被洪秀全无赖般的强抢入手,也从根本上造成了二人的分裂。

其后,北王韦昌辉又率领士卒无端杀生,更加使得太平军广积民怨。翼王石达开在无奈之下将其杀死,而洪秀全反倒疑心石达开有反心,欲将其诛杀。无奈之下,石达开离开了天京,还带走了十万太平过精兵,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太平天国的军事势力:在与清廷的战斗中,太平军败得一塌糊涂。而此时的洪秀全更是不思悔改,仍在天王府内放纵而为,更是到了足不出府的地步。

终于,1864年6月1日,洪秀全死在了他的天王府,死在了他的天国里。由于他长期呆在后宫,所以关于他的死,至今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认为他是病逝的,也有人认为他是为人所害......但我们不管他是死于什么原因,他的死必定与他后宫中的妃嫔宫女脱不了干系。其死后,太平军更是屡屡战败。在其死后48天,曾国藩带领了湘军攻破了天京,一把火,烧了三天三,把个天王府烧得精光。后人有诗叹曰:十年壮丽天王府,化做荒庄野鸽飞。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洪秀全自己创造了一个这么奢侈的天国,有自陷囹圄般的把自己困在了这个天国里,到最后有不明不白的死在了这个天国里:这应是他的绝望之地,也应是他的觉悟之地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