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情

2008-08-05 14:43 | 作者:青山恋 | 散文吧首发

秋天是最让人怀旧的,微微的秋风轻拂群山,山坡上许多树木都披上了秋装,把群山染得金黄,倒映在建溪和富屯溪汇集成的闽江水中,溶解在粼粼涟漪里,好似一幅多彩的油画长卷,令人遐想。

流逝的时光将三十年前的江景写在我的心间,随着闽江上水口电站的建成,人们再也看不到三十年前江岸边的景象了,更没有多少人会留意江岸边的一座当年就存在的小水电站。

那年我和众多的热血青年一样“上山下乡”插队落户,参加了电站的建设。电站的位置离江边有2公里,一条小溪水从大山深处幽幽流出汇入闽江,小溪与闽江的汇合处有一座铁路,依江伴桥有一个小村庄,木结构的房子虽显朴素,黄木黛瓦,炊烟袅袅,却给这青山绿水涂上了一笔点睛的油彩。清澈的溪水从桥下匆匆流过,小溪两岸的山坡上语花香。每逢秋季,溪边就开满了一种黄色的花,嵌在山涧,好似两道金黄色的彩链。此花高离地不一过一尺,叶瓣如剑,绿而光滑在地面围成一圈,好似护花使者,花颈由中心挺拔直立,托起金黄的花。它就是黄花菜,也叫金针花。当花含苞欲放时,淡黄的花蕾就象珍贵的一支金针,饱满充实。当花儿怒放时鲜黄的花瓣好似喷流而出的焰火,托着成熟的花蕊黄灿灿的,好似恋中的姑娘开心之时从内心世界里发出的腼腆的笑容,那样的可爱、甜蜜。我第一次在自然的环境中看到生长的金针花,也是我“插队”后最开心、最自然的喜悦。

那天傍晚我挽起裤脚来到小溪边,双脚羞怯地轻入溪水中,顿感一阵舒心从心田里析出、涌动;双手轻拂着西斜的阳光染透的朵朵小花,静谧地呼吸花的芳香,潺潺溪水演奏着曲曲沁心的乐音,悠游的秋风传送着大山的情感。青黯的大山,剔透的溪水,黄黄的小花,青的年华,怎不让人思念、叫人陶醉。在溪边,当你轻轻地闭上双眼,深深呼吸山林间的空气,感悟着大自然的气息时,定会感到飘入仙境一般。真美啊!这就是大自然,真实、清澈的世界。

电站建设结束时那天晚上的庆祝会上,知青们开怀畅饮,述说过去,展望未来,充满笑容的腮边上还挂着滴滴晶莹的泪珠,颗颗都饱含难舍难分之情,颤抖地相互握手、相拥。胸怀宽广的大山沉默了;多情多意的黄花心疚了;清清柔情的溪水哭泣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离开了电站,田间小路旁的花草上挂满了露珠,每滴露珠好似相机的镜头,摄下了我们的身影;象伤情的眼泪汪汪不断;如颗颗珍珠放射着光芒。

站在村庄旁的铁路桥上,回首再望一望汗水、鲜血洒落过的地方------山麓下的小水电站、桥下深情的秋水和溪边忧伤的小黄花,仿佛是深烙在我心间的画廊,写在脑海里希冀的篇章。

轮船开动了,小花变小、变淡了,电站建设的岁月结束了,岁月的里程碑从此便镌刻在了心上。这从青山绿水间开始的里程碑就是我人生最灿烂、最美妙的开端。

轻轻地推开心灵的窗户,眼前流淌的是三十年来迤逦的闽江两岸秀丽的风光,尽管三十年前的村庄、小溪和黄花已不复存在了,我仍然年复一年盼着层林尽染,红叶风霜的深秋季节的到来,依恋着我无悔青春年华,聆听着青春的歌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