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字抹上生命的亮色

2011-05-25 09:30 | 作者:黄昏的和歌 | 散文吧首发

两天前的晚上,我写了一篇题为《又闻粽香飘》的文发表在散文吧上,昨天晚上散文吧里的冰格格吧友点评说这篇小短文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我是这样回复她的:“散文吧里有不少朋友文章,感觉比较消极,读了心里不太舒服。有的文章,完全是词语的堆积,太情感化,太虚无化,而且总是那么的感伤痛苦、无望甚至绝望。我认为,散文还是朴实无华,清新自然。记叙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文字暖色,让文字充满真情。所以,我写的一些文字基本上是生活气息较浓。谢谢格格的肯定!”

很快又有一个叫水月亮的吧友看了我们的观点就跟帖说:“只有朴实无华的文字才能彰显生活的本色,就如作者说的一样,那些语言华丽的散文整体读下来,也不明白个中意思,是我们文化不够,还是我们的意境没有达到那个境界?使劲赞你一个!”再次得到一位吧友的肯定,心中还是很高兴的。关于散文吧里的文章,有一个叫小草的吧友,她在近日也写了篇叫《给散文吧里的朋友》,对这种“虚无化、伤感化和灰暗化”的不好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看过了太多散文吧里的文章,给我的感觉是太多的悲伤快乐的寥寥无几。而大多数都是伤感的感情问题,几乎看不到阳光一点的内容。它让我觉得大家的生活怎么都如此的不堪,没有快乐,没有上进,只有感慨,只有无奈。我为大家感到难过。”她建议朋友们“应该多走出自己的房间,到外面感受一下温暖的阳光、蔚蓝的天空,生活是如此的多娇。”我是比较赞同小草吧友的看法。

我回复水月亮说:“其实散文也不是不可以用华丽的词藻,为文所需,适当的华丽词藻,使得文章有文采,能让人美不胜收,产生愉悦快感。但形式应该为内容服务,不能为文而文啊!况且文章,既然要发表,那是要让人读的,读了多少会对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整篇文章色调灰暗,那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呢?自怨自艾,顾影自怜,不是对生活负责的态度啊!”

有一个叫陌上初熏的吧友也紧跟其后,发表了她的看法:“我也喜欢朴实无华的,不喜欢华丽辞藻的堆砌,那样的文章读了半天,不知其意。”我进入了她的空间,得知她也看了小草的那篇《给散文吧里的朋友》文章,她在帖子里说“我也是刚刚加入,看了很多,自愧不如啊。不过,努力吧!加油!”

在较短的时间里,有两位吧友对我的观点表示肯定,也算是找到了知音吧。我回复她道:“今天看来我家的棕子太香了,惹得这么多好朋友来品尝啊!我的这篇小文只是记叙了我的家庭生活的一件小事,普普通通,但却是真真实实。我想,把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就象用相机把生活的美景拍摄下来一样,让它永恒,这样,以后每当翻阅起来,个中美好的回味,会使生活有滋有味啦。这是生活的一点小乐趣吧。”

言为心声。从文字中我们可以读到作者的内心的世界。我们知道,生活不容易,有种种的艰难和困惑,有种种无奈和痛苦,然而正如吧友小草所说的“生活有悲也有喜啊”。是的,我们戴着什么样颜色的眼镜看世界,世界就会有什么样的颜色,当阳光灿烂的天,我们戴着黑色的眼镜,世界也就是黑色的了。所以,我还是主张朋友们,应该尽量地让自己的文字着上暖色,这不仅可以让自己快乐起来,也能让读了你文字的朋友跟着快乐起来。

我想引用吧友小草那篇《给散文吧里的朋友》文章里的文字,来再次表明一下自己的一点看法:“我是多么希望能看到大家用优美的文字缔造出积极向上的人生,能在散文吧里看到更多的绚丽地带。”

呵呵,当我把这篇再次放进散文吧时,我的那篇《又闻棕香飘》点击率达到600人次了。能有这么多人阅读我的这篇文章,我有点诚惶诚恐,生怕自己的文字写的不妥而让朋友们失望啊。

最后,我就写首小诗送给朋友们吧:“都说人生多坎坷,困惑丛生奈几何?苦难再多又怎样,何不轻盈来欢歌!”

2011-5-25上午于办公室

评论

  • 天外仙境:呵呵,当我把这篇再次放进散文吧时,我的那篇《又闻棕香飘》点击率达到600人次了。不知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思去写文章的,写之前不是为让更多人看到,而是为写出自己的情感,欢乐,亦或是惆怅伤感,其后才是让文友们品读,点击率,难道是为表示你写的好?,,,,
    回复2011-05-25 09:42
  • 黄昏的和歌:回复@天外仙境:谢谢天仙朋友的真诚!我说我的这篇文章点击达到了600人次,不是沾沾自喜的得意,其实有的吧里的文章一发表,点击率日达上万次。我认为,一篇好坏,并不是以点击率来衡量的,但点击率至少可以说明一点,大家都来关注你,不管你写的好坏,所以点击高,也是有压力的,那么多人看你的文章,你的文章就要能经得住人家的推敲,否则,是对不住人家的关注。当然,文章,也如烧饭一样,很难满足所有人的味口,不管什么文章,不可能让人人都满意,都来认为你的文章是精品、是杰品,所谓好文章,笔者认为,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的。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人们对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追求都是多元化的,用一个标准或口味来统一,是不现实的。当然,言为心声。为文,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或情感,把自己思想或情感寄托于文字之中,从而达到一种心灵的释放或重负的解脱,欢乐如此,惆怅伤感亦如此,任何人都无权来强迫任何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写文作章,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这个道理。不过,天仙吧友你说,写之前不是为让更多人看到,而是为写出自己的情感,欢乐,亦或是惆怅伤感,其后才是让文友们品读,是的,我们很多人开始写某一方面的文字,也没有想到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如果真的不想让更多的人看到,你可以想怎么写就怎么说,这是人的自由,只要不拿出来去发表就是了。但是,既然最后还是要让文友们来品读,倘若是欢乐的积极的,当然是深受大家欢迎的,朋友们在读你的文字的时候,被你的积极的思想或情绪所感染,那就起到了很好的影响作用,但若是惆怅的伤感的文字,朋友们从这此灰暗的文字中能得到什么呢?当然也是惆怅的伤感的,虽然不能说,几个文字还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但毕竟或多或少有一点,因此,我的一点看法就是,朋友们如果把自己的文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话,尽量的拿出暖色一点的文字,这样的文字,会给人以多一点阳光和色彩。诚然,有的朋友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惑,想通过文字找到理解自己的知音,这是值得肯定的。如真有这样的朋友和你一道来共同分解你的忧愁和悲伤,则是你的人生之大幸啊!我也希望遇到这样的朋友啊!
    回复2011-05-25 11:31
  • 水月亮:回复@天外仙境:写东西并不是为了让别人来评论好坏与否,我们每写出一篇文章,就好比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管文字的好坏,关键是抒发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至于读者怎样评判,那就由他们而去,因为他们受到的教育不同,理解的范围也就不同,我们写自己的文章,好坏任由他们来评判,不管如何,我们自己的内心得到了抒发,就够了!
    回复2011-05-25 12:47
  • 黄昏的和歌:回复@天外仙境:水月亮说的极是。
    回复2011-05-25 14:13
  • 黄昏的和歌:吧友们,我文中的“棕子”应改为“粽子”,对不起,由于自己的疏忽,把字打错了!
    回复2011-05-25 15:30
  • 荷塘月色:朴实的文风,清雅的格调,好的文章,应是让人读起来,纵是惆怅,心伤,也应笔峰一转,化忧伤为动力,鼓舞人心,激励自己。温暖了自己亦温暖着别人。写多点快乐的文字吧。祝好,朋友。
    回复2011-05-25 16:01
  • 黄昏的和歌:回复@荷塘月色:“纵是惆怅,心伤,也应笔峰一转,化忧伤为动力,鼓舞人心,激励自己。温暖了自己亦温暖着别人。”吧友荷塘月色,你说的非常精辟,所谓“化悲痛为力量”啊!支持你!谢谢你的点评!
    回复2011-05-25 16:10
  • 心的颜色:回复@天外仙境:赞同水月亮的观点,喜欢文字,也希望自己能写出很美的文字,愉悦心灵,仅此而已!
    回复2011-05-25 16:13
  • 心的颜色:赞一个!人生苦短,何不欢颜!祝好!
    回复2011-05-25 16:15
  • 黄昏的和歌:心的颜色说的好啊!问好!
    回复2011-05-25 16:19
  • 墨兰:其实,我觉得许多名家的作品都朴实无华。我也欣赏来自心灵深处这种真纯的东西。就像席慕容所说,有时候写作就是一种清凉的欲望。人生喜忧参半,何不峰回路转?虽不识君,也祝幸福!
    回复2011-05-25 17:44
  • 子夜:品文章之好坏,不在于点击率的高低,而在于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欣赏作者对事物的认识!
    回复2011-05-25 18:29
  • 黄昏的和歌:回复@子夜:谢谢你的观点!我一直认为,点击率高低不是衡量文章好坏的标准,只是认为,点击高,是大家关注的比较多而已。文章好坏,由读者说了算。
    回复2011-05-25 20:22
  • 黄昏的和歌:回复@墨兰:谢谢朋友贡献出你的观点!有时候写作就是一种清凉的欲望。我也特别欣赏这句话。
    回复2011-05-25 21:02
  • 黄昏的和歌:回复@天外仙境:写自己所想,任他人所说。
    回复2011-05-25 21:33
  • 雨季阳光:回复@子夜:呵呵 俺也来凑个热闹!看来大家都不喜欢那些情呀恨呀之类的文章,但是个人以为也不能一味的敌视,今天我就跟一个文友交谈过这事,其实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疑惑,为什么那些用华丽的网络语言堆起来的文章就能受许多人的欢迎?那说明它对了当下许多人的口味,流行没办法。再者文字表达的就是心情,那么也许写文字的人,当下的心情就是正被情所困,他的眼里当然看不到那些美景,又如何去写快乐的东西?对于每一个人,对于每一篇文章,我们还是应该给予一些宽容。就像我今天和文友所聊时说的那样,我跟他说我是为了摆脱忧郁,天天在散文吧里忘我,哪怕不写文章也来看文章,直到心里睛了天。谁愿意去整天忧来伤去的啊?而他却为了摆脱忧郁,逃离了散文吧,他说他感觉散文网把散文理解偏了,呵呵,当有了想法的时候,多关注关注文字本身,不要对无关文字的事情关注过多,我就是这样想的。
    回复2011-05-26 02:03
  • 黄昏的和歌:回复@子夜:谢谢雨季阳光吧友贡献出你的观点!关于散文,大体可分为两种,抒情散文和叙事散文,抒情散文,以情为主,辅之以事为载体,“不以物喜,不以物悲”,就是一种触景情生,目之所视,为情所笼,悲喜之情附之于文字,这样的文字,大体词藻华丽,竭尽浓艳,文字优美,犹如画幅,美仑美奂;可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这样文采飞扬的文章,喜欢看的人还是很多的,如你所说的“为什么那些用华丽的语言堆起来的文章就能受许多人的欢迎?那说明它对了当下许多人的口味,流行没办法。”不过,我认为,人们喜欢,与“当下流行”可能关系不大,而与人的“情感动物”的这一人的属性有很大的关联;人们对“无情无意”之人的鄙视,就是这个道理吧。另一种是“叙事散文”,以叙事为主,通过某一事件的叙述,来表达自己对某一事件的看法,作者把自己的情感附之于叙事的文字中,这样的文章往往是文字朴实无华,清雅自然,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由于事件叙述完整清晰,读者读之,很快能明白文之作者的所喜所悲,所思所虑,所歌所恶。不同的人,由于所处生活环境之不同,以及学识修养之差异,所表现出的文风格调是各有特色的,这种有个性特色、风格各异的文字,让散文百花斗妍,众芳争香,这是散文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大家如果都用同一风格去演绎散文,散文必死无疑的。这几天吧友们比较关注散文吧上的散文,缘由是吧上的文章,灰暗消极的多,看多了让人感到很压抑,本来大家走进散文吧,享受一片文字的宁静和超然,正如你所说的“就像我今天和文友所聊时说的那样,我跟他说我是为了摆脱忧郁,天天在散文吧里忘我,哪怕不写文章也来看文章,直到心里睛了天。”可还是有吧友们开始如你所说的你的朋友“他却为了摆脱忧郁,逃离了散文吧”,同样是“摆脱忧郁”,你选择散文吧,而你的朋友却要“逃离散文”,这就说明,文字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散文吧,就是一座大花园,如果我们走进去逛一逛,是满园春色,鸟语花香,蝴蝶翻飞,那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好的心情;如果我们走进去,是残冬败柳,百花零落,枯叶横飞,那肯定是让我们心情抑郁、苦闷忧愁。其实,文字不是说不能言伤说悲,但作为散文吧,是一个大众的文学网络平台,要尽量多发一些文字暖色一点的文章,对那些总是躲在一墙之隅独自伤悲、自怨自艾、暗淡消沉的文章尽可能的控制一点,不能让它泛滥成灾啊,你的朋友说“他感觉散文网把散文理解偏了”,这似乎有点的道理,散文网编辑有责任来引导,让我们喜欢文字的人,能用积极的心态来写我们的生活。有个墨兰吧友点评我的文章说:“人生喜忧参半,何不峰回路转?”我非常欣赏她的这个对生活对文字的态度。
    回复2011-05-26 08:35
  • 天外仙境:人是多情的动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笔锋,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或许你是阳光的,可是别人是伤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触及Ta的情,那么别人就有权写出那种文字,如果按你说尽量写阳光的文字,那么那抹柔情呢?似乎你把散文吧的写手看的很不堪,我相信每个写手写出来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当下心中的情,生活的感悟,,每一个字眼,都包含点滴的情,如果刻意的限制,那么才是很虚,华丽的文字,总是为心中的那丝感觉写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风,或是伤感,或是悲愁,或是你所谓的阳光,当现实中心伤,那便会写出伤怀,当欣喜快乐,那便会写出心中的欢乐。附有生命的文字,是来源生活,来源真实。
    回复2011-05-26 13:04
  • 黄昏的和歌:回复@天外仙境:多少风雨多少愁,却付嫣然一笑中。嬉笑怒骂凝成字,珠玑夺目映星空。呵呵,问好,朋友!
    回复2011-05-26 13:30
  • 水凝幽:我也喜欢文字,在字里行间挥洒情感,在字里行间点亮青春,在字里行间为自己生命的画板着色!人生苦短,开心也过,不开心还得过,所以,还是开心的过好!
    回复2011-05-26 14:05
  • 黄昏的和歌:回复@水凝幽:谢谢水凝幽的观点!我的这篇短文发表以来,有吧友上的朋友,对我的观点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此文的意思,只是如你所说“ 人生苦短,开心也过,不开心还得过,所以,还是开心的过好!”不能老是整天的唉声叹气,我们要向前看,让自己快乐一点,生活是这样,写文章也可以这样的,让快乐的文字快乐自己!呵呵。
    回复2011-05-26 14:31
  • 土壤:回复@天外仙境:先生的文章写的不错,很朴实。但我不同意水月亮的看法,既然你把文章写上来,你写的好坏,也多少可以听听别人对你的评价,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看,那何不写到日记本里去呢?文化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个追求,我们更应该把这种越来越少的东西传承下去。并不是你所想的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就认为是舒服了,不考虑其他的观点了,我个人认为,写自己所想是值得鼓励的,但我们更应该记住一种精神,一种对文化负责的态度!一篇好的文章,或许并不是自己认为好就好了,也许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考虑成熟。最近发现吧里一些文章中有很多华而不实的词藻,我想多有无病呻吟之嫌吧,或许我才疏学浅,没有读出其中所谓意境。
    回复2011-05-26 14:32
  • 唱我的歌:回复@子夜:我想要的感觉。。
    回复2011-05-26 17:35
  • 黄昏的和歌:回复@子夜:问好,朋友!
    回复2011-05-26 20:08
  • 黄昏的和歌:回复@天外仙境:“写自己所想是值得鼓励的,但我们更应该记住一种精神,一种对文化负责的态度!”读着吧友您的这一震耳发聩的文字,我的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谢谢您对拙文的肯定!
    回复2011-05-26 20:28
  • 黄昏的和歌:其实,文字传达的就是一种信息,这种信息来自于作者对生活的感受,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的主张。悲与喜,是人之常情,也可以说是人生的两种态度。如何对待生活的悲与喜,能够反映人生的境界的高与低。写文章,既是为自己写的,也是为他人写的。文章发表出来,就不仅是自己的,更多的是读者的了,因为写此文是一人,读其文则有成千上万的读者。对读者负责,是作者的社会责任,这和其他的艺术作品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作者只考虑到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是对作者的不尊重。近一段时间,我因为读到吧里一些文章,除了堆砌一些华丽的词藻外,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华丽的词藻中流露出一种放大的感伤,在这种感伤灰暗的角落里自叹自悲,觉得有必要出来引导一下,让朋友们在作文时,让文字抹上一点生命的亮色,这不仅可以“点亮”自己,也可以“点亮”别人,让自己的文章发挥一点积极的社会作用而已。虽然有的吧友不太赞同我的观点,这个当然可以进一步讨论。不过,让自己快乐一点,总是没错的。如果整天在那里呻吟哀鸣,总是不好的。至于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则是不应该提倡了。
    回复2011-05-26 21:02
  • 水月亮:回复@黄昏的和歌:呵呵,没事,就是你把粽子写成“总子”我们照样从你的文章中品出粽子的幽香!呵呵,永远支持你!
    回复2011-05-26 21:15
  • 黄昏的和歌:回复@黄昏的和歌:吧友们对你、我的观点开始热议起来了。希望这是一件好事!今天土壤吧友就对你的观点提出了他的看法,不知你注意到了没有?就是楼上的那个点评。我们的观点如果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那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希望吧友们本着“理解、平等、坦诚”的态度来探讨,这样,我们的吧里就真的会“亮出生命的色彩”了。
    回复2011-05-26 22:36
  • 雨季阳光:回复@子夜:谢谢,受益匪浅!呵呵,在散文吧,能看到这样的文字,省了买书的钱呢!忽然很想念我语文老师呢!
    回复2011-05-27 10:23
  • 雨季阳光:回复@子夜:您给我的留言回复,用四号字排版A4纸也要两张呢,谢谢!我打下来慢慢看!
    回复2011-05-27 10:26
  • 飞翔的梦:回复@子夜:本色的才是最感人的,华丽的语言给人以虚无,最真实的情感就在那朴实无华的文字里,谢谢你带给我们生命的本真,带给我们精神上无限的愉悦!
    回复2011-05-27 10:49
  • 陌上初熏:人的感情、内心总是和谐又冲突着,比如我自己是个乐观的人,但却很爱红楼梦里多愁的黛玉,看到大家各抒己见,很开心,不论赞不赞成,总会在你们的言语里学到很多,都是出自内心的真实吧,愿大家加油!
    回复2011-05-28 10:18
  • 黄昏的和歌:回复@陌上初熏:能交流总是好的。让思想在友好、平等、坦诚的碰撞中飞溅出美丽而动人的火花!
    回复2011-05-28 10:37
  • 黄昏的和歌:回复@子夜:问好,飞翔的梦,谢谢你的观点。从你这朴实无华的文字里,我已经深深地感受到最真实的情感,你的文字,给我精神上无限的愉悦!
    回复2011-05-28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