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灵山大佛之旅

2011-02-08 19:14 | 作者:丰花杰 | 散文吧首发

无锡的好友约我去游玩,没有带我们到繁华的都市,而是把我们带进了深山,去游览太湖灵山大佛。沿着太湖之滨一直向西延伸直至常州,一路开来我们的车子就像蛇一样在太湖上游动,刚开进小灵山南麓地域时,一座大佛矗立在山的中间,远远望去就像一座硕大纪念碑,雄伟壮观,那张和蔼的面容和一指向天的手势,似乎正掌控着这方天地人间。

走到大佛前面的广场中间,很多人围着一个宽大的柱子,静静等待着“圣子出浴”,广播响起普世情怀的佛教音乐,讲述着佛教人物和相关故事,四支喷泉凶猛地洒向柱顶,顶面像绽开了花朵一样,圣子开始从金色柱体内缓缓出浴,一身金光闪闪的圣子在阳光的照耀下,在泉水弥漫的雾气下,就像神灵一样开始诞生了,在这种仙境中我们开始了解和感受佛教博大精深的文化,圣子带着他那一指向天的姿势转动着身体,向人们传播着善意和美好祝愿。

随着音乐的余音开始消失在山间时,一座高88米,重700吨的露天青铜大佛开始真正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也是我们刚进入南麓地域所看到的佛像,然而近处一看更觉雄伟,甚至还有一点害怕,下面有一位石雕野人正跪在地上祈祷,或许是在请求大佛饶恕他曾经所犯的过错。此时,我忽然联想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成语,心想如果将那些犯罪分子,遣送到灵山大佛,迫于佛像的威严,或许会情不自禁地把所有罪证全部坦白交代!果能如此的话,想必灵山大佛的名气肯定会远远大于现在。

尽管大佛没有给我想象中的那样神奇,但无锡人民却给它戴上了耀眼的桂冠,那就是南面的两幢大楼,总价值17个亿!这一数据和金碧辉煌的墙楼,似乎会给人感觉无锡人民太奢侈,太不会过日子了,这么多银子花在城市建设上远比花在深山里的价值高得多,这也许是你我等平凡人的极端保守而自私的想法,但无锡人民可不把目光放得这么浅。

我们走进了第一座价值13亿的大楼,一个个美丽漂亮的女服务人员面带微笑迎接着每一位客人,并发给每人一双鞋套。室内整个建筑确实非常豪华,就像走进了古代皇宫,一条宽长的鲜红地毯从路面一直铺满到阶梯,在台阶上俯视下面的人群,着实能让你感受到皇帝早朝高高在上的感觉。

进入第二道门后,是大楼的正厅,整个屋顶高大而宽广,建筑物更加豪华气派,中间有一块像黑色空的玻璃,能清晰地看到几个小星星在闪烁。周围有两排坚硬而粗壮的柱体支撑整幢楼身,二楼是一排具有西方特色的拦杆,风格可谓是中西结合的经典。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正中间墙上的那幅闪闪发光的佛雕,是由中间一块大佛雕和四周一块块小佛雕构建而成,总价值3。7个亿,我刚想情不自禁地大加赞赏,却被旁边的工作人员提醒要在佛面前保持肃静。

根据安排,我们还要看一场演出,于是便进入了第三个门,一个宽180度的电影屏幕在这个巨大的影院拉开了帷幕,一个个大自然的画面就像在看3G电影,而后整个影院在震动,影院中间突然一阵浓烟四起,一块设计好了的小草绿地和人类生活场景的模型从地下慢慢升出来,20多位美女穿着白色礼服走上台手拿鲜花在翩翩起舞。尽管没能完全看懂整个故事,但这一幕幕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动物与自然的和谐场景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返回的路上,我沉浸在一片启发式的思考之中,身边的游客还在络绎不绝,尽管门票从以前的8元涨到了80元,但依然没能挡住世界各国朋友们来灵山大佛的步伐。按照指示牌原路返回,却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超大的购物市场,各式各样地奇珍异宝、特产佳品、小吃甜食等,把我们的眼球吸引了过去,很多游客早已陶醉在那购买心物品和品尝美味佳肴的快乐之中,我们仿佛走进了大山中的街市。

离开灵山大佛旅游景点时,我忽然产生了一种依依不舍之感,对物的留恋往往是来自于人,尽管我与无锡接触得不多,对无锡的文化也没有多深的了解,但从这次灵山大佛之旅,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无锡人民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无锡精神。相信,无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