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杠林

2011-01-10 21:13 | 作者:凉水 | 散文吧首发

人们常赞美参天大树,一来可作材料,二来又是一道风景。青杠林的青杠,通常所熟知的只能是作柴烧、烧炭,顶多只有点把可作适当的材料。这恐怕忽略了它更有别的用途的价值。

它的叶片可用来喂养山蚕,即青杠蚕;由于它的木质坚硬,可用作马车横杠、涵洞梁木等;也可将它用水久泡成为阴陈木后,从而使质地更坚硬,可作装饰材料,还可作上等的棺材料,这样的棺材使尸体不易腐烂;还可将青杠锯成小段来养木耳——一种是黑木耳,另一种是银耳,再者是黑木耳和银耳并生。

青杠的用途真广,真可谓全身是宝。

其余的是丛生,荆棘满林,从来都不是被赞美的对象,也从不被人们所重视。无非是烧柴煮饭,烧炭取暖,平淡无奇。特别是长着刺的藤,还常常刺伤他人,更是讨人厌恶。林下只有当季节来临时,才长些蘑菇,也许偶尔还长几朵灵芝什么的,供人采集食用……

到底青杠林里长哪样好,长成什么样子才好,那确实不由我们的喜来确定,实为遗憾,还是随它吧,你说呢?

总之,我爱阴陈木,我爱青杠树。不知你爱什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