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花落去

2010-11-12 13:54 | 作者:中原古月 | 散文吧首发

上一次回家和一些高中朋友相聚时,给我最大震撼的是高晓松,真的没想到曾经那么坚强、那么积极、那么有才的一个男生也会因为外出打工的现实的残酷而改变自己,放弃自己曾经信誓旦旦说要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

高晓松是我们高三时从外校转来的全校知名的才子,也是我们那座平凡的县级中学唯一一个获得省级文学创作大赛奖次的学生。虽然他数学不好,也不喜欢背政史地那些死条条框框,但他以其永不放弃、百殆百战、自信乐观的性格作风成为我们所有人的精神榜样,于是我们耐住了青的躁动而埋头苦读,为了我们那遥远的理想而乐此不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心尽力,逍遥无悔”这是他的口头语,也是他安慰我们经常说的话。当他没考好时,他还会对自己说一句“醉翁之意不在酒”。于是我们会笑着问他,那你的意在何处勒?他则会像古代文人一般摇着头,吟道“富贵非我愿,帝乡不可期。但愿以笔为器,扬善惩恶”。然后他又会说自己要学鲁迅,以巴金、季羡林、金庸为榜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放在心上的!

“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他曾经在留言薄上说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这是我们高考后的那次聚会他说的,“以笔相伴,终老一生”这是他对自己的真是写照,“不管尘世浮沉,永不放弃不言败!”这是他前年临走时向我们说的,——我们都没有想到,这一别就是两年,——那年我们班只有几个人考上如意的大学了,他和我都不在内,我和很多同学回去补习,他从此就没上学了——现在虽然相聚了,但他已不再是曾经那个积极、乐观、热情的理想青年了,现在他的眼中已看不见阳光了,他说自己已两年没看过书,并且自己的文学细胞在两年前就死了。

现在他变得沉默寡言、眼睛深邃且犀利——像一头时刻准备进攻的狼!他说社会是我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所不能想到的,一切的勾心斗角、阴谋诡计都是和利益挂钩的。我问他怎么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他一脸轻蔑的笑说,“那些只是曾经年幼无知的冲动罢了,现在是娱乐经济、眼球经济,文学已经是历史了,挣钱才是实际的——一切的活动、行为差不多都是以金钱为中心的。”

“没你说的那么丑陋吧!”我没他那么现实与消极,试图改编他的想法,“还是好人多一些,还是有很多人坚持这自己的理想最后得以实现的——”

“嘿,你知道什么是现实么?你知道社会么?”,他一脸的不屑“你们整天待在学校的给你们那建的保护伞下面,做一些空中花园的美,哪里知道现实的残酷和无情!“

我对他的巨变感到痛心、失望、可惜,但我在学校里不过出去做过几次兼职而已,所以虽然不同意他,却也没法反驳。他好像也不想和我们这些乌托邦主义者说下去,于是从此便没有话说了。

但我想对高晓松——一个曾经和我们一样拥有美好理想并且为之不懈奋斗,但现在被现实折磨得丧失了理想的青年说:

生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死亡的那个结局。很多事我们不能左右其结果,即便我们很想成功,并且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应该树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心尽力可以无悔逍遥”这种坦然、无畏的观念!

人与动物和机器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有理想,并且能够为之不懈努力。生活中,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艰辛苦难是加成便饭——就跟我们无法拜托地球引力一般,但我们应该做的事在险滩逆流中找到乐趣,珍惜生活的一切点点滴滴。生命本来就如朝夕间地渺小,不爽和逆境也是生命珍贵的组成部分,怎能不珍惜呢!

自信、积极的态度是所有成功的必备要素,从某种程度上说其重要度甚过其他一切。“态度决定成败”的同时,自信、积极的态度就意味着事情成功一半了。或许,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以自信、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时,即便结局不如意,但我们已经拥有了无比珍贵的资源——我们已经真切地享受了为理想奋斗的过程,这也是暂、珍贵的生命的组成部分!

立志当高远,生命方无怨。青春应向前,越壑过千山。驰骋路三千,激浪搏青天。竭力闯万难,后虹灿烂。破风到彼岸,把酒对婵娟。

笑看风云变,神游理想间。偶来风雨幻,任它掌中玩!

评论

  • 中原心:谢谢——
    回复2010-11-16 13:55
  • :文章写得有点沧桑、深刻。
    回复2010-11-16 15:00
  • 微笑的天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能理解你对于他的改变带来的感慨
    回复2010-11-16 20:15
  • 舒杨:社会是张错综复杂充满荆棘的网
    回复2010-11-23 10:54
  • 中原心:无奈的事很多,我们应该做的是尽力而为,而非见难退缩——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回复2010-11-25 20:36
  • 左岸春情: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现实社会是扼杀梦想与追求的最有力武器。原子弹,氢弹在它的面前简直是浮云。 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可以慢慢学的得世故但是不要有世故
    回复2012-04-01 15:55
  • 一笔生花蕊:没钱不要谈理想。
    回复2012-04-25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