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被格式

2010-10-23 13:35 | 作者:沫晓圣 | 散文吧首发

记忆被格式,我突然到了江南。那古镇,烟弥漫,栀子花开满了竹篮,少女笋芽般的素手挽着花篮,在头站成一道风景,与花共吐芬芳。

当记忆被格式,我只记得街边,暗黄色的灯光张扬地划开伤口,蛮荒的古乐诠释着的幽静。寂寞的背影陪我走过无人的街巷,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和暖暖的气息……

秋风起,望不穿白昼黑夜,伊人憔悴醉多愁。

残花落,剪不断离愁别绪,那人隐现舞青霜。

我只记得那歌唱,滴水般空灵的声音撞落了尘埃;我只记得那残阳,静静地陪我看看细水长流。有人说我们要去流浪,然后像是被隔离起来,每个人总是冷漠地与他擦肩而过,没有一秒钟的迟疑,轻微的如一张白纸。有人说我们要去成长,然后狠心地丢下属于自己童年的记忆,水影斑驳,天黑又天明,却再也抓不到它。

弦断,曲停。

一夜高风凋碧树,凋落了记忆沧桑的羽翼。一个人淡淡地期盼,时光如梭。一个人静静地回忆,望眼欲穿。一个人虔诚地祈祷,昙花若现。

当记忆被格式的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母亲。为了不让我们在天里受冻,她躬身拾起一节节树枝,仿佛把那破碎的日子一一点缀,把温暖交到我们手上。柴垛越码越高,而母亲却越来越矮。

吊在墙上的石英挂钟,依旧滴答、滴答。物是人非,梦空啼,是谁搁浅了谁的容颜,又是谁留下细细的面纱。扯上每一秒钟来遗忘,身边的依然是空白。

我们要去流浪,虔诚地定格住每一寸记忆。

我们要去成长,潇洒地忘却掉每一条纹路。

忽然觉得一切都在模糊,我们暖暖的回忆,我们暖释的微笑,我们暖逸的江南……

然后,闭上眼。

沉沉地睡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