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记忆---柿子

2010-05-04 19:41 | 作者:文南 | 散文吧首发

仲秋前后,和我一起摘红柿去。

过后,万里无云的早晨,头上是一碧如洗的蓝天,脚下是松软苍黄刚收过的田地,挎上篮子,扛着长长的竹子做的夹杆,走出家门,远远望去,田间地头一棵棵柿子树在旭日下泛着桔黄色的光。

跟上我的脚步,嬉笑着走到第一棵柿子树下,抬头仰望,简直和传说中的摇钱树一样绚丽多彩,昔日一统树冠的绿叶,而今,或落或染,早已风采不再,寥寥的几片残存,也只能充当红黄色主调的点缀,风吹枝摇,偶有几片怅然飘落,让人顿生“逝者如斯夫”的感觉。

柿子们则人丁兴旺,闹得正火,成串成串小灯笼似的挂满一树,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黄宝石,把点点金光尽情炫耀。整棵柿树红、黄、橙、绿融作一团,映着如洗的蓝天背景,真知道是哪位大家的妙手神笔。

眯起你的眼睛,尽力避开名画的干扰,狠狠心举起手中的夹杆,选择腥红欲滴的柿子,缓缓夹住纤细的枝柄,轻轻转动手中的夹杆,只听“啪”的一声脆响,一颗红柿,也许还带着一片绿叶,就这样被你摘离枝头,你把夹杆慢慢落下,我会飞快跑过去,从杆头取下第一颗红柿,捧在手里,柔软光滑的感觉由手及心,举在空中,晶莹欲滴的诱惑由眼至口,我早已垂涎三尺!

你扔下夹杆,顾不得再摘,蹿过来,唯恐我独享这第一颗美味,打闹中我们坐下来平分。天蓝如碧,树挂满金,秋风抛玩着偶尔飘落那片红叶,大雁巡视着空旷的大地,你我两个孩童就坐在这锦绣的大地上。我咽下口水,拔去红柿的枝蒂,小心将它平掰为二,一半递到你的手中,一半送到自己的嘴边。浸心渗脾的甜润,如蜜似露般的柔滑,回味二十年,至今尤在。

一个早晨,满满一篮的收获,甘甜在口,回味在心。故乡的柿子,留给我一份经久的甜蜜。

二O一O年二月四日文南(yuluoliu@163.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