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春愁乱如絮

2010-01-08 20:45 | 作者:枫林晚雨 | 散文吧首发

醉眼看花花亦醉,长歌一曲风泪。月斜风吹花影动,入暗香何所悲。

至今思少年,谁记秋晴望,东边日出秋千院,西边落重帘旁。我欲问君君不语,留人不住,且随一棹碧涛,放舟归去。岸边杏花落如雨,丹青难描春水意,青青杨柳风吹絮,只把离情别恨趋月帆天际,自此后,一笺锦书再不寄。

旧粉又把残香消去,梦与伊人遇,醒来皆成悲,酒舒愁肠心又醉,露湿青衫徒憔悴。兰佩紫,樱花赤,一片丹心红胜火,风雨归路谁人立。漫漫两轮日月了来去,理清了久痴狂,写下了新诗行,复用沉醉埋悲凉,一任清歌唱断肠。

绿树绽尽春光,飞絮沾满衣裳,寸心,狂心,又为谁人伤?前情旧梦,已随横波去了东方,闲云又绕在阁楼上。静品那深掩朱户的时光,谁人又把重楼闲上,静静的望,盘马踏过青苔的行人,任马蹄沾满花香,黄昏雨淋湿愁肠。匆匆,只把佳期望,也好持酒劝斜阳,留得一照好归乡。

月明流水长,花残香犹放。旧意凭谁问,徒悲又徒伤。只余下两行闲泪,落筝上。

执红笺写下诗行,千里江南,多少少年懒归乡,行客千里,徒费思量,只剩下好风如水,明月如霜。

晨雨淋湿晓光,遗踪又何往?落花飞尽,寂寞,只在自心上。待梦醒三更,唯见茫茫,重寻旧日时光,行遍小园无处藏。倦客天涯,出阳关西去,望山中归路,尽覆落花香。燕啼春雨,叹只叹,却道是梦醒身如客,那曾想,梦里梦外,又有谁人曾醒过。

夜更深,人未寝,一帘风动月窥人,深深庭院寂无声,几颗星稀垂霄汉,夜过三更,只把金波淡。月过中天,转低了北斗,屈指漏西风,何人?却又把流年偷换。

梧桐枝上缺月悬,飘渺孤鸿影,夜鸣惊微澜,别家枝上不肯栖,待归期天定许,把双翼垂云,沾满西湖雨。

风敲竹林剑声起,梦断香残瑶台曲。长忆西风恐惊绿,对酒花前君又去。絮烦蝶舞,交入柳下桃花溪。放眼世间绿,昏鸦老树之外,又几许?小.人家.流水......

暖风吹过愁又起,迢迢不断似春水,盈盈粉泪,又把寸寸柔肠全断去,小楼昨夜风雨,高处危栏谁又依?处处春山枯又绿,深深的庭院,到如今,又深了几许?堆烟杨柳,柔枝荡荡风又起,泪眼问花,谁人能留下些许春之意。且莫待乱红飞过秋千远去,黄昏掩了门扉,抛了弦歌,弃了雅意,才道是,惆怅未离悲又起。

天际的今又误了归期,满袖清风对谁语,陌路又与离人遇,年年新愁如柳絮,漂泊入梦无处觅。去年花残,今年花好,空余下枝头桃李,谁人又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叹只叹,东风吹客泪,相思无处寄,无据梦魂,孤独,已无计可相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