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粮

2008-10-31 11:03 | 作者:黔中毛豆 | 散文吧首发

网上查点资料,稍不留神,在百度里就输了个“农业税”,一点,成千上万的“农业税”冒了出来,不由思绪万千,一长串的“农业税”也爬上了心坎,不由想起了随时准备着去上粮的老父亲

我们普定这地方,都把交农业税叫“上粮”。

1990年秋,父亲把家中那些饱满优质的稻谷弄到阳光下细细翻晒,去尘除渣,准备着去上粮。我端着一碗玉米饭,“吧嗒吧嗒”的跟在认真打点着“皇粮”的父亲身后,屁颠屁颠的跟着忙乎。嚼着这干巴巴难以下咽的光饭,注视着那一地的谷子问父亲:“上粮干嘛要这般仔细。”父亲说“粮是上交国库。水货交不去,更对不住政府。”父亲顿了一顿,说:“前年水太多,谷子总是潮,老是弄不干。去上粮时,在乡里晒了好几天谷子,麻烦不说,这样也太不好了!”

“天天吃这包谷饭,难吃死了!为什么要上粮?不上该多好!这么多谷子,要是不上,就能吃上大米饭,改善几天伙食!”我一脸委屈地说。

父亲听了伸手抚摸着我的头,眉头只皱了一皱就哈哈大笑:“包谷饭大米饭不都是饭?包谷饭有营养,更养人。再说了,上粮自古就有,哪个时候不上?谁能不上?!不上,等着做去吧!”

于是,我便开始做梦。白天做,晚上做。梦里不上粮,梦里吃大米饭。美死了!还甭说,这梦就还真实现了。

2005年,全国人大通过一项决定,2006年起不再收缴农业税。延续了数千年的农民负担,在改革开放里,就这样,说免除就给免除了。为促进农村发展,政府还出台了补贴农业的政策。父亲知道这个政策后,沉默了一会说:“农民不上粮,还有补贴,好,好!这样的政府,执政为民!这样的党,那是我们农民的贴心人啊!”

今年大地震,父亲看到一幢幢震跨了的教学楼和废墟下那一个个不幸的精灵,在电视里父亲看见温总理亲临灾区,泪水和着汗水,一脸的悲恸,在电视里还看到无数的人们冒着危险在清理废墟,在废墟中挽救出一个个生命……第二天,父亲走东家串西家,发动邻居为灾区献心。他说“国家不收粮,是恩;为了国家,我们老百姓应当随时准备着去上粮。四川地震,是国家大难。国家有难,大家应该全力以赴。那么多学校倒塌了,那么多孩子离去了,我们应该八方支援集腋成裘,就当再上一次粮,为孩子们建震不跨的学校尽一点微力。”在父亲的带动下,亲朋们捐款捐物,邻家上一年级的怡静受到感染,也拿着老师奖励的纪念品前来,她说“爷爷,我也捐一个,让灾区的小朋友也跟我一样,过个美好的‘六•一’儿童节。”

……

思绪渐渐绾起,心境渐渐平静,看着百度里数以万计的“农业税”,一个个的,成了历史长河里的辞条,“上粮”也在淡出我们的生活,渐渐模糊去,可在父亲的心里,却是如此清晰,实在,父亲说他“随时去上粮”,可父亲已经年老,劳作出的粮食很少了,还能上多少呢?父亲的话已铭记在我心里的,当父亲不能去的时候,我将沿着父亲的路走去,并把他的话告诉我将来的孩子,带着他跟着他年迈的爷爷去“上粮”。

评论

  • 冲动:做一个有爱的人,关心粮食和蔬菜,,,,,,
    回复2012-05-20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