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开花

2008-10-31 11:01 | 作者:黔中毛豆 | 散文吧首发

包产到户那年,抓阉分田,二叔抓到了离家不远的田地,回头却跟有残疾的老田家调了,老田的地在丫口田,地远不说,石多土少就一石旮旯,瘦得不能再瘦。大家都说,它是块鸡不下蛋不屙屎的地儿。

二婶为此跟二叔大吵大闹,二叔只是笑着说“孩他娘,我是老师,年轻,也有点文化,换了地,老田劳作方便,相信我们也能让它鸟枪换炮由瘦变肥的。”二婶的吵闹最终以失败告终。

二叔有了这片地,从学校回来,就泡在里面东挖西撬,经过几年的辛苦,地见肥了些,增产增收年年见长。

88年的天,一向乐天的二叔突然变得沉默忧郁起来,像烈日下瓜苗似的。听说,二叔超生违反了计生政策,上级取消了他的民办教师资格。二叔觉得委屈,四处奔波反映,终不能如意。后来,二叔给时任省委书记胡锦涛寄了封信。据说,不久二叔就收到了回信,信是啥样谁也没见过,大家只是常听二叔说书记说了,教师是个职业农民也是个职业,大家都是在为建设作贡献。安顺是个试验区,也可以在自家的土地上搞个试验田,找找适合自已的致富路。有了书记的话,二叔再也没有上访,一心一意的扑在自己的那片土地上劳作。那架势,像个搞试验的。很多人都这么说。

二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转眼到了95年的天,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挣了钱都富起来了,可二叔辛苦了这些年,啥名堂也没弄出来,生活反倒越过越拮据,甚至没了老田家的日子宽裕。二叔左思右想总不得要领很是郁闷。不久,也打起背包出门去了。二叔天回来后又一门心思沉在石旮旯里,琢磨了几天弄了份报告交乡里去了。二叔说他至乡里去请求政府帮助,拿那石旮旯来发展果木种植。

不几日,乡里来了人,在二叔的陪同下到他那鸟不屙屎的旮旯里去了。大家在旮旯里琢磨了一天才回来。在家里,乡里的人说那土质适合种果树,就是土太薄,难度大。不过还是支持二叔发展种植的想法的,同意给他争取扶贫项目,帮他请技术指导。

二叔有了政府的帮助,便放开手脚施展。早晨弄点早餐吃了,带上干粮,到旮旯里一磨就是一天。二叔一锄一铲一筐硬是把石旮旯里的土加厚了,一层又一层。二叔在修整土地的同时也在四处联系树苗。经过数月的辛苦奔波,二叔联系的树苗到了,有李树桃树枇杷树,还有樱桃和梨。二叔把地分成五份,一份种一样。种完后二叔成天蹲在旮旯里,一锄一担一桶一瓢地侍候着这片果树。功夫不负有心人,果树长大了,绽放出朵朵灿烂的花儿,结果了,成熟了,一个个的挂在枝头,沉甸甸的。二叔背剪着个手在果林里遛达,看看这片看看那片,几相比较,决定全种李树。又是几年的辛劳,整个旮旯都种上了李树,长高长大开花结果,二叔家李子丰收经济丰收,不仅还了款还建了房,二婶过上甜甜蜜蜜的生活,脸上笑开了花,比李花绽放时还要灿烂,二叔成了村里致富能手幸福的标杆。

那天,二叔走东家串西家,把左邻右舍聚拢来品尝他栽种的李子。二叔对大家说“当年胡书记让我弄个试验田,经过几番尝试几番努力,在政府的帮助下,石旮旯里的试验还算成功,我觉得旮旯也是能种出金砣砣石头也是能开花的。今年冬天我就和大家一道把丫口田这一坝的石旮旯都种上李子树,技术我负责树种算我的,大家意下如何?”有了这个能手带头有这个标杆支撑,谁不同意呢?

在二叔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又是几年辛劳,丫口田的石头上都种上了李树,春风一拂,花儿竟放,香味扑鼻,人们嗅着芬芳,看着这片岩石上绽放着的花儿,不禁惊叹二叔的这块试验田,不仅成功了,还让石头开了花结了果。是呀,二叔通过试验,经过努力,丫口田的石头都开了花结了果,还有什么不能开花结果的呢?

评论

  • 冲动:我喜欢这种关心生活,关心民生的文章,我喜欢这种现实主义的白描写法,真实透彻深刻,有深度,,,,,
    回复2012-05-20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