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杂感

2008-09-07 23:28 | 作者:生如夏花 | 散文吧首发

秋总是让我想到一位不曾谋面的侠骨柔肠的江湖浪人。他有着深谙世事的成熟与睿智,有着历经沧桑后的洒脱与豁达,也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柔肠百结。

秋,没有的绵绵情话,没有日的万丈豪情,没有的咄咄逼人,他如深不可测却又静如止水的湖,他参透人世间万事万物后却沉默,而将生活的酸甜苦辣尘封于岁月之底,然后,洒脱地迎接即将来临的明天,任它艳阳高照或雷霆万钧,犹如海纳百川后依然不慌不忙地向东流去,又如一位身经百战的长者面对外面的枪林弹雨、战火纷飞,镇静地关上自家的窗子,然后平静地对子孙们说:“我们吃饭。”

秋天,是一位饱经风霜、睿智而又成熟的长者,平静地用生命书写着岁月的诗行。

秋天的诗行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又如此绚烂。如同一段刻骨铭心却又难成眷属的凄美的情,苦得让人摇头让人心痛让人柔肠寸断,然而,它又是如此地绚烂美丽,绚烂美丽得令人颤抖令人心碎令人觉得天也昏地也暗。

因此,秋天是诗人的知己。

秋天给予落寂的诗人以心灵的慰藉和智慧的灵感。杜甫踏着满径的落叶,低沉地感叹“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黛玉对着凋零的落红,凄婉地吟诵“寒塘渡鹤影,冷月藏花魂”,曹丕沐着萧瑟的秋风,深情地吟唱“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不管诗人们如何感慨,秋无语,依然断红残叶随风飘舞。面对此情此景,我总是禁不住地想:它们随风飘落的刹那,是否留恋那生命中的苍翠艳红?是否仍然回味着已然逝去的金色年华?是否如迟暮的美人或暮年的壮士心怀无限感慨?秋仍沉默,我也无从找到答案。然而,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它们悲壮而不可怜,凄美而不凄惨,因为,它们在纵身飘落的霎那,呈现给世间的是优美的舞姿和高贵的金黄!

同时,秋天也给豁达得志之士以鼓舞与奖赏。秋天的胸怀就像秋天的天空,豁达高远。无数的壮士借此抒发他们的豪情壮志。古有刘禹锡的“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近有毛泽东的“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累累的硕果是秋天给予耕耘者的最好的馈赠。

秋成就了无数文人墨客的才情,因为秋本身就是一首充满哲理的诗:一面是落叶飘飘,一面是硕果累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