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承诺

2008-09-03 14:41 | 作者:糊里糊涂 | 散文吧首发

她去世了,一个我熟悉但又陌生的老人。

我在家乡上学的时候,每次上学放学的途中都会见到一位老人,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她家的房前,仿佛在思考着什么,又好象在等待着什么,她那张铺满皱纹的脸却看起来很有精神,她那疲惫的被生活压得略弯的身躯却显得很有气质,我怎么看她,也不象是农村里的妇女

第一次和她正面交谈是在6年前,在我的一位同事的结婚宴上,说也巧,我就和她坐在一张桌上,我刚一坐上就看见了她,正当我还在思量的时候,她却主动和我打招呼了。她喊出了我的名字,轻声地说“你小的时候,我经常抱你,你那时候很犟,谁都不让抱,一抱你就哭,只有我抱你,你就不哭了,时间过得真快啊!现在你就是大小伙子了,现在怕是不会象以前那么哭了吧”她边说还边发出亲切的笑声。我也礼貌的主动和她达上了话,和她交谈感觉很自然,她的思维很清晰,很有条理,根本就不象是一位近9旬的老人,而且感觉她还受过良好的教育,我再次怀疑她不会是农村里的人,我带着种种疑问和好奇慢慢的开始去了解她,并零零星星地知道了一些她的故事

她是江苏人,父亲是******时期的高级官员,有两个哥哥,也在当时任高官,家庭条件在当时是很不错了,她应该是一个千斤小姐。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一个穷当兵的,她的老公就是我们老家的人,她的父母没有办法,也只好依着她,不过她的老公也很争气,凭着自己的能力,再加上老丈人的关系,最后在蒋介石身边担任要职。照理说他们应该可以幸福的生活,但往往命运就是那么不可预料。

生命的转折就是重庆的解放。当时其实解放已成定局,所以老蒋集团就必须撤离重庆。当时的撤离方案是分3批。她老公因为要负责掩护被安排在第三批,她其实可以选择和自己的父母在第2批撤离的,但她没有,当她的老公用枪指着她要她走的时候,她痛苦地跪在他的面前“我们是夫妻,我门应该在一起,我生是你的人,死也是你的鬼,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永远跟着你”。“你跟着我很危险,你带着我们的儿女和你父母走吧,我要是死了,你要把我们的儿女养大,教他们读书,让他们快乐幸福的生活”。“不,我一定要跟着你,你要是有什么不测,我就带着我们的儿女回你的家,我要尽一个媳妇,母亲责任,你要赶我走,你就打死我算了”。其实他们都预料到情况的危急。她老公也没有办法,只好让她留下,她是当时军官中唯一主动留下的一位家属。她的留下就注定了她再也离不开了,就注定了她将再也不会见到自己的父母了,也注定了她将用半个多世纪去独守孤独。当第2批撤离后,解放军就占领了重庆机场。她随着她的老公的魂永远地留在了这里,因为她老公死在了乱军之中。我无法知道她当时的心。

我只知道她带着她老公的灵牌,带着她的3个儿女走在了回家的路上,当然指的是她老公的家,也就是我的家乡。你无法想象一个富家娇气的小姐穿着一双高跟鞋走在崎岖小路上的滋味。我听说她最后是脱掉了鞋几乎是爬着回到了家。她到家的当天晚上就放声痛苦,也许是因为悲痛,也许是因为在异乡对亲人的思念。但她看着自己的儿女,想想未来漫长的路,第二天就完全振作起来,开始着难熬的新的生活。

她答应过她的老公要好好照顾他的父母和他们的儿女。她慢慢地学会在农村里生活,她学会了做饭,她学会了干农活,她学会了和周围的邻里处好关系。而且她有一手绝妙的针线活,她就靠这个挣点零用钱。一家人的生活就这样慢慢地维持了下去,可谁又知道在着背后她付出了多少艰辛,她流过多少疲惫的汗水和伤心泪水啊!谁都不会明白大家都在舒服地熟睡的时候,她却依然在忙碌,她在赶明天要卖的针线,他在准备明天一家人的生活.......她要不停的做,因为她知道永远没有尽头,又有谁会清楚她曾无数次地坐在山的这头摇望着远方,虽然什么都看不见,却会看很久很久........在这个世界上她还有最亲的人,却无法想见。

她尽职尽责地把2个老人送进了天堂,她很欣慰地看着自己的儿女慢慢长大,她送他们读书,教他们做人.....但她却换回了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一个疲惫微驼的身躯,一张历经岁月沧桑和装满人间风霜的脸。这个时候她才发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发现她已经老了。她在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的这个地方已经走过了60多过

因为爱她留在了这里,她放弃了自己本该有的快乐,因为一个承诺她努力拼搏,她要把它完全兑现。现在她走了,她完成了自己该做的一切,她又可以和她的爱人在另一个世界相见,我想她会微笑,她用她的一生告慰了她爱人的灵魂

当我们在许下承诺的时候,或许并不知道很多无发实现,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实现自己所说的一切,就不要轻易说出口,承诺的东西并不是象你说的时候那样简单。说到就要做到,这才叫责任,我想这也许就是爱的承诺吧!!

评论

  • 东日西雨:你说的女人,是一位让人敬佩的伟大的女人。一般不能许下承诺,因为有时承诺是债务,一辈子也还不上的债务!
    回复2009-11-04 20:16
  • 醉春风:好 典型
    回复2011-04-10 09:08
  • 小华:最后一段有错别字,我不小心看到的。
    回复2011-04-11 18:22
  • 小华:有错别字,我不小心看到的。
    回复2011-04-11 18:27
  • ★E个人☆承诺☆E个人☆:因为爱她留在了这里,她放弃了自己本该有的快乐,因为一个承诺她努力拼搏,她要把它完全兑现。现在她走了,她完成了自己该做的一切,她又可以和她的爱人在另一个世界相见,我想她会微笑,她用她的一生告慰了她爱人的灵魂。      当我们在许下承诺的时候,或许并不知道很多无发实现,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实现自己所说的一切,就不要轻易说出口,承诺的东西并不是象你说的时候那样简单。说到就要做到,这才叫责任,我想这也许就是爱的承诺吧!!
    回复2011-06-14 15:53
  • 细雨.梧桐.小巷:默默承受。只因为爱你
    回复2011-06-18 10:40
  • 单车:顶一下,推荐阅读~
    回复2013-06-19 20:37
  • 单车:呵呵 很不错呢
    回复2013-06-19 20:39
  • 恋恋依辰:顶一下,推荐阅读~
    回复2014-07-19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