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儿

2008-08-20 15:58 | 作者:心香百合 | 散文吧首发

多少次了,我看见天上一钩弯月,它带着种种不同的感情,种种不同的景物,带着寒气的一钩儿浅金,它唤醒了我的记忆,象一阵晚风吹破一朵欲睡的花。

曾几何时,在一望无际绿油油的草坪上,万赖寂迹,间歇或远或近传来几声吠叫,秋天凉意的晚风,月影如清影般时隐时现,很寂寥很萧瑟。我们盘坐着,空洞地说着话,黑暗中一个穿军服老者怒目而视,阴森森的,你牵起我的手快速逃离,无名的恐惧占据着心房。那个晚,寒冷的月光,让人不寒而栗。

依然是这样的夜晚月牙儿亮晃晃的,斜挂在天上。天的风很大,呜呜的。月牙一点点微弱的浅金光儿照着我的泪,到处是泪眼模糊的双眼,耳畔响着撕心冽肺的哭声。无论如何哭泣,挽回不了你的身躯变得僵硬,你的手脚变得冰凉,那蒙着的白布结束了你的一切,你才刚刚开始的幸福生活,你的牵挂你的遗憾,变成你微睁的眼睛和不愿闭合的嘴唇。那个场景,象刻刀刻在我的心扉。可怕的月牙放着一点光,仿佛在凉风里颤动。人已经木然,只有黯然无神、呆呆盯着那月牙无倚无靠的在灰蓝的天上挂着,思维已经停滞,人仿佛被抽空一样无助、孤独、寂寥、只感到锥心的痛,那声音、场景、永远在记忆的文件夹中保存,被孤寂一次次复制,又一次次打开,月牙成了痛的快捷方式,在记忆中响起时,痛就会从心底涌起,让自己永远无法远离。终于明白《长恨歌》中唐明皇失去杨贵妃的心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闻铃肠断声”。

两个月后夜晚,推宝宝小车去散步,又看到那月牙儿,月牙儿散着冷光,凄冷、那点光那点寒气,老占据我的心里,比什么都亮,都清凉,象块玉,想起来仿佛能抚摸到。我正凝神看着月牙,听到宝宝低低的言语“月亮”,发现宝宝的目光也在注视着月牙,她指指月亮,喃喃自语“月亮在天上”。凄冷的月色印证了你发在我手机上那句话:“霁月难逢,彩云易散 ”。唯美的相逢总是打上幻的印记,这也注定我们的感情不可能在尘世天长地久。你在那个初的花季走入我的世界,却在另一个萧瑟的早春永远淡出我的视线。定格在我记忆深处,月牙成了你留给我的最后一个画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