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秋天的乐章

2008-06-13 00:10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衔着一丝凉意的月光如流水一般在你周身荡漾,倚着窗儿,又是一个不眠之

烛火尽了,你的脸颊却被月光映得苍白如纸,谱写着满篇的愁绪。花开花谢,又是一年,等待了多少个,你又换来了什么?也只有“人比黄花瘦”。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明知如此,你依是守着窗儿,望着天,见那雁字横飞,心头又是怎样一番滋味?当年的莺歌燕舞,而今安在否?原来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无限欢乐之后,余下的也只有痛楚。

花也凋谢,叶也脱落,留下的只是凛冽的晚风拍打着你的憔容……

萧瑟的夜风拂过你的脸颊,你依在窗边,披着月光,伫立!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孤苦将你敲打得更加憔悴。自南渡以来,你身负国耻家仇,而这一切,都化成了利刃般的风在你脸上刻出一道道年轮。

静静地,你依傍着窗儿,你守着孤独,你盼着归雁,你望着墨色的天,晚风卷起落叶在空中飘零,如是漫天飞舞的蝴蝶。静寂的空气似乎远远传来银铃摇曳的声音,是落叶的笑声还是你曾拥有的往昔?只是落叶贪得一晌的欢笑,却不知余下的也只是满地枯槁。

“帘卷西风”,同时卷下你眼角的一抹晶莹。星空中惨白的那张脸,似是与你相依、相伴。不论是西楼,还是兰舟,如今余下的只有无尽的孤独和无期的守侯。

如是孤寂秋天,也还是秋天;如是孤寂的你,却只有孤寂。“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已然逝去,而今只有“满地黄花堆积”,守望,你依是守着窗儿,望着天,却终还是守望!

你是历史卷册中的一株奇葩,你是文史长河中的一缕甘泉。苦苦地守望,铸成了你满篇愁绪的绝唱,静静的月光,铺成了你委身于孤独的走廊。

依是在月下,依是在窗边。你抚一抚琴,奏出一段音律回荡心间;你挥一挥笔,谱下一曲悲歌传唱千年!

风渐停,你捋一捋被风吹散的发梢,可又有谁来梳理你饱经离乱的心伤?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你终也合不上婆娑的泪眼,只是噙着泪,提笔,落笔……

天,亮了。

秋风懒懒地扫着满地的枯槁,寂寞和孤独在这个季节谱出最华美的乐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