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方知父母恩

2008-06-12 23:54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两年前的秋天,我小外甥的诞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的分量。小家伙儿来到人间时我正在远在家乡千里之外的烟台念大学,那个学期对我来说可能是上学以来最难熬的,因为在千里之外有一个新生命每天都在牵动着我的神经。

寒假期间我终于如愿见到了我的小外甥,小家伙儿生得着实可爱,白白胖胖的脸蛋儿,水汪汪的大眼睛,我敢断言这小子长大了肯定是个“美女杀手”。在姐姐住娘家的日子里,他天天都是我们家的焦点。他像一块儿磁石一样吸引着所有我们家的人围着他转。母亲成了我们家的第一大忙人儿,给孩子做衣服啊,烫奶瓶啊,换洗尿布啊,忙得一天到晚两脚不粘地面儿,即使这样她也一天到晚高兴得合不拢嘴儿。我和父亲甘做母亲的帮手,别看是帮手却也没少比母亲忙活,因为我们这两个男人照顾起孩子来完全是外行,远没有久经考验的母亲得心应手。那段日子我们家天天像过节一样,日常节奏完全掌控在小外甥手中。只要小外甥两眼睁着,再好的电视节目对我们也毫无吸引力。别看他人小,表达起喜怒哀乐来比谁都强烈,要是赶上他高兴,所有人还可以获得暂时休息的机会,要是赶上他不高兴了发起脾气来,所有人只能心慌意乱,手忙脚乱。听着他一声声接连不断的哭声,就像有一只铁爪子挠我们的心一样。

看着父亲母亲他们忙得热火朝天的样子,我想当年他们生姐姐和我的时候又会忙碌到什么程度呢。那时的他们照顾孩子的经验肯定没有现在丰富,那时的人手也没有现在够用,那时母亲坐月子肯定不能承担太繁重的家务,那时的父亲还只是一个刚步入婚姻殿堂不久的小伙子。我只比姐姐晚出生一年,也就是说当我刚出生时,姐姐还是一个整天需要大人哄的孩子。从小外甥出生以来他的任何一点细微的变化都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对他在意的程度几乎达到了神经质的程度,他出现任何一点小毛病我们都禁不住往最坏处想。我想,爱往往伴随着牵挂,牵挂过多就是一种心理的负担。我和姐姐二十多年来都见证了父母对我们无私的爱,那么这种无私的爱所伴随的也必然是太多的牵挂,太多的牵挂也就让父母承受了太多的心理负担。父母养育我们成人所承受的又何止是心理负担?他们这些年的起早贪黑难道不全是为了我们?

二十多年来,我第一次如此深切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父母之爱,过去二十几年我只知道无偿地接受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却从来没有体会过父母在付出这种爱时要承受多少心理和身体的负担。今天我如何牵挂我的小外甥,他们二十年来也就如何地牵挂我们。我想,同情源于体验,只有当儿女有了自己的孩子时他们才能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父母之爱,而这对于父母来说太不公平了。天下的儿女们当你们为了养育自己的孩子而体味辛劳时,你们是否也曾想过你们的父母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停止过这种辛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