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杜涯的文字

2008-06-07 09:4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我被她的语言一下子击中。内心的感动像火一样燃烧。感动来源于共鸣。这是文字的使命。这种只有亲近大地的人才有的清新,这种只有亲近大地才有的芳香,这种只有亲近大地才有的朴素,这种只有亲近大地才有的细腻,优美,缓缓直达我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我知道大地对农民的重要,我知道农民和大地上万物的关系。清新的句子,多像田野上的麦苗,青草和野花,随处流淌。淡淡的忧伤,就像一幅诗意的画卷,在我的面前徐徐展开。这些都是我所熟悉的事物啊!这是一种灵魂的美,平凡的美,朴素的美,只有细细咀嚼才能嚼出味道来。

这样的文字质朴,却让人怦然心动。在心动以后,就觉得这种文字高贵。读着读着,就会深深地陶醉,内心就会有一种温暖而让人心动。我会盯着这样的质朴的文字想,写下这样文字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女人呢?她的内心到底有着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呢?她和大地的关系到底有多么亲近呢?

跟随着她的文字,我的心总会飞向内心的深处。内心的深处有我童年少年记忆。这里有生我养我的村庄。我是二十年以后离开家乡的。少了常常亲近泥土的机会。读完她的文字,让人许久不能平静,只能轻轻叹息。收回游走的思绪,眼睛就潮湿了。文字,是能够引起人的情感共鸣的。人性的情感,应该是人们可以理解的。

人是孤独的。人是有需要的。每个人都一样。只是内心所追求的,所渴望的不同。我一直在追求内心的升华,我一直想让泥土在我的文字中散发出它自己的味道。我一直渴望着能够读懂写这些文字的人。我相信我还是能够读懂写这样文字人的内心世界。

其实,读懂一个真正用心写字的人的字,不需要其他的道路,只能用心去亲近,去触摸。其实,读着这样的文字,你就是在读着写出这些字的这个人!

秋天

一叶成秋。一些心事在秋天生长。一些心事在秋天凋零。顾盼着你背影的人是谁?水下,冷意四溅。溅冷了谁的心灵?溅暖了那盏孤灯?

昔日的果实仿佛一之间都饱满了。仿佛都在散发着生命的气息。农民也忙了起来。在地里,稻谷在金黄的光泽中朝他们微笑。稻谷是生命的光。是生命的血。是生命的水。是生命的赞歌。

暗香萦怀的花,在秋天的诗篇中穿行而过。生命中的阳光,正在照耀着。曾经得到的温暖,却正在一点一点丧失。扑面而来的是生命的气息。稻谷的气息。万物的歌唱。

弥漫的谷香,陶醉了谁苍白的心扉?月光洒落了寒意。月下,是谁喝着谷物酿成的酒,目光迷离?那谷物的芳香,醉倒了一个游子的乡愁,涌入到他的血液。

是谁拥有了一地的月光?在月光下让你感伤的是什么?是即将来临或已经过去的雨水?月光下,我纵容着自己的内心,尽情地缀饮着内心的乡愁,我不仅要给它情感,我还要给它一生的守护。

感谢命运。感谢大地。感谢时光。感谢那高高在上的太阳。感谢苦难。感谢粮食。感谢劳动。感谢农民。感谢生育,感谢死亡。感谢四季。感谢孤独。感谢诗歌。感谢神的慈悲。

一定会在秋天得到什么。一定会在秋天失去什么。我这样想着。想着想着秋天就从我的额头向下洒落。我充满感恩地安慰自己。秋天是一把暖心的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