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芳华付水流

2008-06-07 09:4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三月,蜂蝶相戏,百花争艳,放眼处,皆是一派繁华景象。褪去了日的厚重苍茫,整个世界顿时清新欢快起来。“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杏花红”,这般如诗如画的斑斓春色,引多少文人墨客为其挥毫泼墨,轻吟浅唱!

“花无百日红”,画卷上娇嫩的花瓣墨迹未干,便已是“人间四月芳菲尽”了。虽不是秋日,没有秋风秋雨愁满楼,可是这满园飞花逐水流一样让人平生无限哀愁。柳絮满天飞,残荷听雨声,一样会拨弄人们的那份灵性,于是或幽怨哀伤,或温婉柔情的诗行便翩然而至,让读过的人不得不感叹作者的才气。

此时春和景明,徒步郊外,踏青赏春是最惬意不过的事了,倘若能邀友人同游,则是看山山更秀,观水水更绿。兴起时或歌或舞,或吟或颂,则又添几分乐趣。

但,这一切似乎都与你无关,象无根的浮萍,顺水游离;象风中的游丝,随风飘飞,你意欲何往,何处又是归途?茫然踯躅处依稀是风又飘飘,雨又潇潇,一池残荷,闲愁几许。

秋叶飘零,秋虫啁啾,萧瑟的秋天始终是血脉中不能磨灭的记忆。一片枫叶,许是情意绵绵的诗行,一声虫鸣,宛若耳际轻柔的呢喃。怎能忘?阶前芭蕉雨,点滴到天明,今日,古人已去,旧园荒芜,只能叹“此芭蕉雨,何人枕上闻”。情深处彩翼双飞,奈今日孤影伶仃。

若是荒郊乱岗有坟茔孑然而立,也可杯酒香茗,凭吊悲咽。昔日素笺诗稿,权当烛火纸钱,一缕青烟燃尽悲愁殇痛,一抔黄土斩断万千情丝。待清风吹散余烬残灰,拭满脸泪痕怅然归去,回首处虽是孤冢独眠,却有衰草落雁相伴,聊以慰藉凄怆寂寥

然,天地苍茫,水天一色,茫然四顾哪里有旧日讯息?纵然是柳塘生细烟,花径起香尘,却终是凭窗望,懒梳妆,诗书索无味,音律不成弹。愁肠百转,却总为旧人模样!

“窗外莺并语,帘外燕双飞”,桃红柳绿,春意正浓,何不惜良辰美景,怡情悦性,得一世欢娱。却只觅故人影踪,任霜华满鬓,嗟怨终生,让芳花空付水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