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台的呼唤

2008-06-07 09:4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不知为什么,总会感觉到他的孤独、他的无助和他一生的寂寞

毫无预兆的,他被推上了皇帝的宝座,百官高呼万岁,万民举身匍匐。生活还没有开始,却已经注定了结局。他无法推开命运的安排,也无法逃出皇室的结界,就像叶子逃脱不了秋天的飘落。他认命似的接受了这一切。

自由、亲情情,本是人人可享的平凡的幸福,而于他,却似凡人登天那般困难。像一只被困于井底的青蛙眺望天空那般,他眺望着幸福。当看到那个女子时,他突然感觉到了希望的呼唤,突然有了奋斗的力量。他知道,她于他是一生的等待、一生的守候。皇室大都早婚,而皇帝更是如此。可是我们这位光绪皇帝却直到19岁才大婚。谁都知道权利的诱惑,就像毒品一旦染上了便有瘾了、诫不了了,慈禧深陷于权利的漩涡,她太迷恋权利了,当然不会轻易地将权利拱手相让,大婚便意味着亲政,只有当她将一切布置好了,游戏才可以开始。她亲自挑选了“一后二妃”,隆裕皇后和瑾妃、珍妃姊妹。

隆裕皇后不太漂亮,甚至还有些驼背,或许有的人就要质疑了,一个如此平凡的女子何以成为大清国母。当然,什么事都自由其原因的,她叫慈禧姑妈,这是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的筹码。这是一场完全政治化的婚姻。而她便是慈禧在这场游戏的最妙的棋子,有了她,就等于掌握了光绪的一举一动。瑾妃是一个很温柔的女子,顺从的性格,不争什么,即使是错的,所以她比她的妹妹的结局要好,至少有一个平静的晚年。珍妃——也是经慈禧的手选出来的,一个让光绪魂牵萦的女子,一个唯一了解他的女子,一个唯一让他等候的人。

她活泼、机灵、漂亮,光绪将她视作红颜知己,他向她诉说所有的苦闷与无奈,她是的唯一的精神支柱。她留过洋,是一位新兴女性,思想开放,接受了许多维新思想,对任何事都有自己的见解。她会鼓励他,为他解答疑问,为他出谋划策。她唤醒了他内心的不甘,他虽然懦弱,但不愿做一个被千古唾弃的亡国之君,他想要夺回权利,想要变法图强,想要拯救这个千疮百孔的、伤痕累累的国家。

在1895年,康有为、梁启超等发起了戊戌维新运动,这给他的想法的实现提供了一个契机。所以在一开始,他便积极支持这次变法,虽然他现在只是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但也会尽他所能去帮助他们。一个习惯被压迫的皇帝突然很勇敢的支持变法,让人有些惊异。很自然的,大家就想到了他身后的那个女子,她的支持和劝说当然是重要原因。虽然她完全让慈禧失望,甚至已经对她产生了恨意,她不是不在乎,在这个勾心斗角的宫廷里,要活下去,没有慈禧的欢喜,真的好难。可是她没办法,他已经是她的生命了,她会为他做任何他想做的事。她会与他互相搀扶着一直走下去。可惜那时的中国变法的条件不成熟,他没有任何权利,仅仅一百零三天,变法就宣告失败了。所有的愿望都落空了,大权始终被慈禧牢牢握在手心,而且自这件事后,慈禧对他更加管制,他已经完全失去了自由。

在1900年,八国联军的铁骑踏进了大清的统治中心——北京。慈禧已经完全没有抵抗能力了,她选择了出逃,当然她现在还不会撇下光绪,因为他还是清朝统治的象征。只是对于那个对他而言富有煽动性的女人,她决意不会带了,但也不能让她留在宫里,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她永远都开不了口,她将她抛到了井里,留下她一个人孤零零在那湿冷的井底,永远,永远……

他彻底被击挎了,夺走了他等待一生的人,夺走了他的整个人生的支柱,甚而还有他夺回国家的最后一点希望。在逃跑时,他曾向慈禧申请留在京都与外国人谈判,可是精明的慈禧怎么会给他这个翻身的机会,让光绪与支持他的外国人接触,她只是将他看得更紧。

逃亡回来,他便被囚禁在中南海瀛台,那是一座比监狱还要孤独的岛屿,而他将要在这儿过一生,在这个阴暗、狭窄的房子里踱着步子过完下半辈子。一个人对话、谈心,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写字。只是再见到与她对弈时她那顽皮的笑脸时,伸手想抚摸,却什么也没有,只是镜花水月而已,只是虚无缥缈。曾经觉得月亮是那样美丽,可此时,透过窗台的斑斑月光却让他补寒而栗,原来,一个人的时候,它是如此清冷。

他病了,不仅是身体,更是精神的崩溃。他渴望见到她,渴望走出这里,渴望触摸外面的世界。慈禧每天派人送那么一点食物给这位虚弱的皇帝,她从不担心他会死亡,他也不去咒骂,或许那是一种彻底的解脱。我不明白,他们之间是否有一种亲情的呼唤,在光绪帝死的第二天,慈禧也崩逝了。我想他是解脱了的,他的灵魂终于可以自由了,他终是见到那个同样孤独而让他魂牵梦萦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写到这儿,我有种舒心的感觉,或许这是最好的结局。

他终是孤独的,对他的呼唤,解答该就是结局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