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2008-06-07 09:4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是有那么一天?,很偶然地我看见你走进了一幅油画,成为这画中的主人,只见你坐在一把椅子上,那是秋天庭院里寂寥的一把木质长椅,因为你的出现和存在,它不再那么寂寥了。我看着你凝神沉思,你在沉思什么呢?

这落叶,这黄灿灿的落叶,像无数三角形的小小火焰,在你头顶,在你周围密集地欢舞着,燃烧着,像是在燃烧着你的情感,而你将把它们带到思想的深处,去倾听风暴,带到它们出发时的地方,带到想开始和最初痛苦的地方。此时,你右手的两根手指,应该是拇指和食指,捏着一枚落叶,叶子竖立着,像是一面旗帜,更是一团火焰,感受着秋日的风,秋日的云,感受着秋日的雷和电,而你的沉思是多么安静,但并不轻松,一种凝重的气氛正在周围弥漫,那是闪烁的你思想的灵光。而落叶交织如网,如帘幕的外面是世界,深秋的世界,世界的深秋,那应该是很广大很辽远的吧,但你此时静静地坐在这里,不再顾及外面的真实,因为你此时的内心更加真实,真实的只剩下你自己

树叶的飘落就像一场长旅,从生到死,而今终于到来。在你眼里它们是多么疲惫啊,是应该休息了,就像你把拐杖暂搁一边,不再想旅途,对,就搁在紧挨着你的椅子的扶手上,让它也一起来聆听落叶,聆听思想深处的风暴,听那诉说是怎样搅动你昼的愁肠,怎样在你眼睛里凝聚,并紧抿在你的嘴唇边,但你一句话都没有说出口,而包围你的落叶说出了很多,你手中落叶的火焰说出了很多,还有那在你脚旁的落叶,沉积如海的落叶,不时火焰般弹跳起的几片落叶,他们共同说出了很多,说出了这个秋天的秘密,情与恨,与仇,活着与死去,善良与邪恶,纯洁与无耻,高尚与叛卖,究竟是什么对你更重要。这一瞬间我似乎看明白了你的心思,理解了你的内心。

只是此刻,我觉得你是多么单薄多么需要保护,但是冷酷的世界谁又来保护你呢?为什么是秋天,为什么要来到这里,为什么要独自坐在季节深处的一把长椅上,而且紧贴着一边的扶手,空出的部位是等着谁,让谁来坐呢?难道你此时不想找到一种依靠吗?或许你已经找到了,我这样宽慰着自己。

但是,就只有你一个人啊,独自坐在这里,任落叶的海在你周围欢腾,澎湃,激溅,仿佛是一团热情不熄的火,在火的外面,是亭台廊榭,是树影,是白色的雕塑和墙壁,还有隐约的台阶和一扇窗户,此时它们都闪着静静的温和的白光,仿佛时间停滞在了那里,而你安静地坐在这里沉思着,除却落叶,再没有谁来打扰你。我忽然明白了,这落叶其实就是你思想中的情人啊,情人如火,燃烧你这颗孤寂、敏感的心。

沉思者啊,落叶之外,沉默与静寂之外,我也看到了阳光,秋日的阳光,那使树叶变得金黄的阳光,那使白玉栏杆变得圣洁的阳光,那使你的思想变得成熟如果实的阳光。但你是善良的,而善良在这世界上是孤独的,所以,你孤独无依地思想在金色的秋天,思想使秋天沉重,也使你身边的秋天辉煌。

我看见阳光在外面,照耀你未及思想的部分,而你的思想是黑色的,黑色是忧郁的,如夜的黑,纯净的黑,而你手指捻起的一团火,正要把你带出思想的王国,去到那另一条长旅中去放逐自己,但是你怎么了,怎么那样固执,那样坚持着不愿意走出来,你甘愿自我封闭吗?夜与昼,明与暗,遥远与切近,个人与世界,弱小与强大的对比,简直令我心碎,你这不是自不量力吗?难道你要愿意自己在黑暗中粉身碎骨?我说了很多,但你依旧沉默,紧抿着嘴唇,一句话都不说出,只有手中的落叶,金黄浓烈的色彩如火焰一般在燃烧,这落叶,仿佛是由一双热情的手密集地抛洒着,不,又不像是一双手,而是无数双手,那么这又是谁的手呢?是谁的手这么热情地伸出来,这么热情如火地抛洒着,纷纷扬扬地向你落下,落在你头上,肩上,落在你的腿膝上,落在你脚旁,落在你周围的空旷处,那落叶似乎把一切空隙都填满了。而在你周围,是更大的一团秋日的火焰在燃烧,秋天的火焰,季节的火焰,终于在这时刻燃烧了起来,而你思想的火焰呢,直达云霄,更在树叶的火焰之上,并且点亮了星星,星星也为你燃烧。

少年来,我是相信,仁者能得救。但是,怎么的,你瘦小的身影总让我觉得你还是个孩子,还没有长大,得救之途仍然遥遥。我担心思想的力量会压垮你这孩子单薄的双肩。单薄的孩子,瘦弱的孩子,爱落叶就是爱自己生命的孩子,我看着你如同看着自己。

只是现在我有点累了,我读着你已读了很久,而你还坐在那儿,坐在落叶中的那把长椅上,你想坐就坐下去吧,黄昏即将到来,太阳将熄灭它的余辉,而你将孤独地留在这儿。虽然我是有点不放心,把你这孤独的孩子留在这儿,留在这广大的世界上的一把白色木质长条椅子的一端。但是我还是要走了,走出这个视角,走出对这幅油画的关注,回到我自己的生活中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