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飞的麻雀

2008-06-07 07:59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生长在这个有小溪有绿竹有稻香的小山村里,曾几何时,也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年复一年盼望天的绿和秋天的金黄。

“心平气和的时候,就能听见远处溪流的声音”

而现在的我,已经好久没有平心静气下来过了。为什么现在的我竟然可怜到无法安静地去聆听那些自然的声音呢?每天所见所闻数不胜数的人事,心却越来越空,但是不平静。感觉生命中到处充满令人窒息的因素,随时随地逼得你无法喘息。

闲来无事,偶然想到那成群来吃谷子的麻雀,觉得自己与它们是命中注定无缘的。“麻雀要吃谷子,都是约着一起来的。它们喜欢集体行动……”而我,却是喜欢独品的家伙,在热闹的人群中我是无法找到安全感的。总是认为,想飞,就要独自去飞行!这样既没有了束缚,亦少了牵挂

当然,一切事情都是有例外的吧!在这些喜欢群居的麻雀中,也会有喜欢单独飞的那一只。来的时候悄无声息,走时也是鸦雀无声。它自由自在,甚至都不怕那些稻田的守望者--稻草人,有时还敢于落在它的头上。稻草人是没有声息,没有灵魂的死物,但成群接队的麻雀却是害怕得很,吃谷子时都避得远远的。

“真人和稻草人”,在麻雀的眼里应该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吧,要不它们怎么会离那么远呢!正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在许多人的眼中也有这麻雀眼中的“真人和稻草人”,明明知道有些东西是假的空的,却依旧为其趋之若骛,忙忙碌碌,为之陷落这无望的一生。可能这也不过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存在的理由吧!

“而我是从来都不会驱赶这单独飞行的小麻雀的”

这可能是因为我在它们的身上隐约看到了自己的灵魂,我欣赏那只勇敢冲向稻草人的儿,自由而勇敢的鸟儿,毫无顾忌的着落鸟儿,自由自在飞行的鸟儿。

在这自由飞行的鸟儿的眼中,我看到了自己也在自由飞行的身影,飞行里带着儿时缠绵的美少年妙漫的憧憬,青年勃发的雄心壮志,中年积累的沉甸甸的硕果,老年饱满而美好回想,以及离去时,嘴角微扬这个的那份满足

我想,我所欣赏的,应是那颗自由而勇敢的飞行的心。但是我也十分清醒的认识到这样的自由和勇敢是需要孤独的尝试,也许还有不怕折翅地惨烈。可是,因此我更那只单飞的鸟儿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