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踏雪

2008-06-07 15:1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去秦岭最多的时候天和秋天,去了不下20趟,去过不同的沟峪,趟过不同的小溪,唯独没有见过景,曾跟某人相约07年元旦去秦岭踏雪,未遂愿,没想到,08年的第一次出游上山,完成了我的心愿,看到了雪景。

此刻我懒懒地窝着椅子里,茶杯暖着手,还能想起来那天站在阳光下,我们一行人,在莲花寺的小院子排排坐的样子:小溪潺潺,冬雪绒绒,斜阳懒照,其意融融……

元月5号早上7:20大家集合,大约7:40的样子,我们一行11人从省体育场出发,都是网上常聊的朋友,所以,没有见过面的,大家也很快就熟悉起来了,说笑间,望着东边灰白色的鱼肚渐渐地亮了起来,太阳像一个圆圆的蛋黄,缓缓地散着光芒,就这样一路,穿过城市,穿过晨光,我们向莲花洞进发了!

大约9点的时候,下了车,到达了去莲花寺的山脚下,一下车,气温还比较低,肆意的寒风扑面而来,灌了我一大口,大家便开始装备,登山杖、头巾什么的,步行向上走去,下车的地方便有雪了,三年来,西安不曾下雪,看到那漫山遍野白雪皓皓的样子,我跟飞飞起了玩性,一路边跑着,抓着雪扬起一片雪雾,地上的雪像是下了有几天了,水份都跑掉了一些,有点沙,不过不影响我们玩雪的心情,很快行书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寂静的山因我们的笑声也雀跃起来……

那是一段比较平坦的坡,观眼前山,天晴无云,幽蓝明朗的天空下,山脊层峦叠嶂、错落有致,道道峰波连绵不断向天边远漾;群山覆盖着厚厚的羽绒,藏匿了晚秋的斑斓。不事张扬的青松翠柏无法抖落满身的绿色,也是满身的白雪,漫山遍野不再有赤橙黄绿,只剩下无垠的皑皑。

山顶和山脊的参天大树被层层白纱缠绕,变成雪团,雪堆,雪塔,和雪山浑然一体。尖的山峰,圆的山头,蜿蜒的山梁,都以最本色的轮廓呈现在人们眼前。纵横交错的沟壑,蜿蜒曲折的溪流,统统被大雪填平。模糊了刚毅的棱角,山梁变得平滑圆润,增添了几分温柔。山上不见了平常时间漫山的青葱,黄褐相间的斑斓景色铺满了黝黝谷壑、道道山嵴,不时在惊呼声中,我们看到一只只小小的松鼠翘着大尾巴敏捷地在山岩上飞檐走壁。

大约走了半个小时的样子,踏进山林了,跟刚才进来的样子却绝然不同,步行的小道上,积雪层层,群林玉装,我们许久不进山的人,难免的欣喜雀跃起来,这山林玉树银花,在灿烂的阳光下,晶莹闪烁,蔚为奇观。天地间,没有芜杂,没有喧嚣。奔涌不息的松涛此刻悄无声息。密林深处,偶尔有雪块从树梢坠落,发出轻微的“沙沙”声,随即戛然而止。平素轰鸣如雷的瀑布,也收敛起欢腾的笑语和直泻而下的飞流,变成粗壮浑厚的冰柱或是晶莹的冰花,一柱柱,一朵朵地,静静地悬挂在山间。

走在山道上,积雪在脚下发出“吱咕、吱咕”的细声。不由得停住脚步,深恐打破山林的寂静。默默地环顾银白的世界,用心解读纯净的冬山雪景,用心感受简约中的空灵。

沿山径小路,循山势而上,一行几人蜿蜒而行。南瓜同志(副领队)带头唱起了山歌:“唱山歌呐……”,行书也不忘配合“哎哎……”无奈我们都是唱习惯了KTV,这会只能是跟着哼个小调,唱不完歌词,但在山林里放开歌喉的快乐却很快就在队伍中漫延开了,你听,是不是行书在唱山路十八湾?虽然最后那几句扯不上去,可也在那日的山林里绕林不去啊!哈哈,希望她表要骂我!

12点,到达第一个目的地——莲花寺,领队空心同志,为了鼓涨士气,便骗我们:到了,真的到了,到了山顶了!当已经无力再看美景的我们,气喘咻咻地爬到莲花寺时,持院的师傅连忙给我们搬来了小凳子歇息,站在那个小小的院子里,心里松了口气,终于是能歇会了。莲花寺背倚莲花山顶峰,在顶峰下的一片开阳处。四周群峰环抱,树木葱茏,现在的莲花庵是用山上的石头垒成的,没有多少水泥沙浆,看上去不是很坚固的样子。但样貌古朴,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我实在十分喜欢这样的古寺,没有奢华,没有世俗的功利。

平下来呼吸以后,除了天睛、桑子姐姐,虎子哥,南瓜同志相对比较安静以外,行书,我,还有丽丽为代表,开始拜佛,许愿,拿着相机拍照,拍远山,拍积雪的小屋,拍院子里不知名的小植物,最后被我们美名曰:黄果树!先汗一个!嘿嘿,不过也很漂亮,远山清亮明了,气爽明和,不由得多呼吸几下,闭眼在阳光下,感觉自己也融为一体。

领队空心,GPS了一下莲花寺的海拔:1660米。

拜了佛,晒了会太阳,大家都散散地不想动了,真是舒服啊,还是那句话:太阳懒懒,冬雪绒绒,其意融融啊!

半个小时以后,继续向上进发,因为莲花洞的美丽传说。进了溶洞,光色迷离,神秘莫测,洞中石基上有水溶岩形成的石莲,倒置在洞中,直径约2米,相传已有千年历史,传说摸过石莲花的人,都可得菩萨的保佑,因缘美满,人生常乐!

祈过了菩萨的保佑,摸过了石莲花,早上大家起来的都比较早,早饭也没有好好吃,此时更是饥肠辘辘,不用领队多说的,我们便不约而同,再次向上攀拔,顺着山径,空心找路的空,我跟丽丽臭美了半天,那山间的树,居然有大多数的叶子没有落下来,金灿灿的,惹人心喜。

本来想直接穿过山顶的庙门在院子里生火开饭,无奈,关着门进不去,南瓜和行书先行探路,终于是找到了一条踩着石墙进去的路,走过几个比较危险的地方,都有虎子哥,空心,南瓜几个的接应,果然常在户外的人都很细心喔!赞一下!

做饭的平台,海拔:1740米。

进了院子,上了一个石铺的台阶,像是一个大阳台,13:20左右,大家陆续地翻开粮袋开始生火做饭啦,行书的牛肉,南瓜的鸡腿,琦琦的爸居然带了四碗碗面,呵呵,在阳光下,边说着笑,煮面,捞出来也是黄灿灿的,香气扑鼻。饭后还有桑子姐姐的橙子做补充,这在山上一堆人分享的午饭,也变得美味无比!

大约三点左右,开始下山,我们是第一批上山的踏雪的人,后面跟上来的,还有两个户外穿越的队伍,年龄在40岁左,有男有女,洒脱而有活力,不由得,我心里决定:40岁的时候也要像这样的有活力,够洒脱。

下山的时候,虽然比较省力气,但是路比较滑,一路上,从丽丽第一个开始捡钱,我,天晴,行书都很配合地摔过好几次,一路上,也因为摔跤,笑声连连,干脆坐在山道下往下滑,像小时候坐滑板一样,哈哈,不过这样有点不好,就是后面的人不能走了,容易结冰,没法下脚。

在比赛摔跤过程中,队伍中的男士们,表现出了无比的绅士风度,一路上,我们大家不管年长的虎子哥,年幼的小琦琦,还是总在前面的天晴,大家一路上都是一个一个地站在上一个人的下面伸出手来,温暖而有力,在丽丽同志的最后一跤完成后,我们大约在17:30分左右,下到了山脚,又继续顺着那条宽阔的坡道向停车的地方走去。

在恬淡的山村里,回身望着刚刚走过的路,不远处的山,空心问,没有人落东西吧?我心里轻轻地说:有,我的心!

18:00我们上车踏上了归途。

经过了一天的劳累,路上大家都昏睡在车里,19:20,在省体育场下车,天黑了,我们又回到了这个灯火喧哗的城市,结束了2008年的第一次出行——莲花洞拜佛许愿活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