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特乡的徒步满怀

2008-06-07 15:1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越过阿勒泰地区三中门前的金山路是一片菜园,顺着菜园之间的小路走不多远,就是阿勒泰市的母亲河--克兰河,河面不宽,秋天时候水量不大,但却清得透彻,并且满河都是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鹅卵石;清清的河水像顽皮的孩子一样在沉稳厚重的石群之间穿游,石头像老人,任由流水嬉戏,而丝毫不露怨言。过了河就是这里有名的景点--桦林公园。林子挺大,依河而生,登高而望,有好几公里。顺河而上可以到达拉斯特:离阿勒泰市最近的一个乡。那里也有我们师大的实习支教生。九月下旬,白昼依稀很长,晚饭之后,时间尚早,于是就陪高老师一起出来散步了。

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

去拉斯特的路上有一段河水非常汹急,几乎漫过石头,声音响亮,像一个喋喋不休的说客在陈述着自己的观点。晚风拂面,惬意无比,树林太过茂密,枝叶的动作不是很大,但却能清晰地看见早熟的桦叶有条不紊的像是挣脱了父母的管束,飘在空中,落在地上和水里,像江水中的粒粒扁舟。善感的心灵面对此景也只有用一个“美”字来形容,虽然太过简单与空泛,但确是真实的感受。然而……‘暮年’高老师迈着均匀的步伐,叹了口气,心平气和地脱口而出。我怦然心动,暮年?何以是暮年呢?思索良久,终于参悟一二。流水远去,落叶归根,就像人生一样,在急促与平稳中把人一步步送入豁然开朗的暮年。高老师今年五十多岁,早已经历了人生的各种风,这次和我们一起下来,也算是寻找另一种生活体验吧。“你现在还年轻,很多事情还体会不到,等你到了我这样的年龄,你就能够感受得非常深刻了”。在我沉默思索的时候,高老师如是说。“那倒也是”,我笑着答道。

父辈之人总是喜欢运用这种过来人的口气,这当然可以理解与接受。其实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沧桑与顿悟,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迷惘和激情,但凡事都得去经历。就爱了,做就做了,没有被爱,自己所付出的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那是另外一回事。半年也好,十四年也好,一辈子也好,都会很快的过去。人不能老沉迷于对往事的悔恨与沾沾自喜中,对往事留有太多的心不甘情不愿,只会徒增烦恼,勇于面对结束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因为结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愿意结束的人永远不会自由,一场游戏不结束,你便要真的死在游戏里;爱恨恩仇不结束,你便永远得不到安身。爱一回就像爬一座山,恨一回就像过一条河,上了山就得下坡,涉了水就得上岸。总不能让自己困死在山上,溺死在水里。所以自由的代价就是心地放宽,多点糊涂。就像今晚我和高老师散步一样,既然往拉斯特方向走了,况一路景色还不错,而且那里有我们熟悉的面孔,于是就一直走下去了。处于魏晋乱世时期的阮籍,常闲情逸致的架牛车访山问水,但行到水尽山穷处乃“大哭而返”。那是心中有大悲痛的壮烈。而我和高老师怎么也不会有那种感受的,就像高老师所说,“行到水穷之处,坐看云起之时,也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拉斯特中学了”。暮霭沉沉,黄昏雅兴,空山之中,山间小道,漠漠落叶,行人稀无。接着走下去吗?当然。心中有佛,路就在脚下。人生也是如此。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

到拉斯特中学时,天已经黑了,很安静的一所初级中学,校园不是很大,人少。算是很艰苦的一个实习点了。所以我的同学也就比较清闲,但当我给她打电话说我们就在他们学校时。她却问我今天是不是愚人节,而不敢相信我会这么晚来看她们。的确,都已经九点多了,又是一个不通车的乡村,谁会想到有那些“来不期时期不来”的友人呢。学校位于金山脚下,克兰河边,晚上静得出奇。只有它们的宿舍非常的热闹而有情趣。条件差自不必提,这次下来实习支教,像这样艰苦的环境可谓多多。我跟高老师开玩笑地说:就像女娲造人一样,有些人被造成了贵族,有些人被造成了平民。但大家都是在为这个社会做贡献;都是在为我们的祖国谱写优美的乐章。所以让人高兴的是:他们的精神都非常好。一切环境都是可以适应的,而且我们身上肩负着一种责任,还有那让人又气又爱的孩子。上帝既然把你安排在这个位置上,你就得扮演好这个角色,不是每一样东西都是可以选择的。我和高老师小坐一会便匆匆离去,因为路远,徒步得一个多小时。时间太,都在兴头上,好多话好像都没说,但却不得不走了,人生很多时候真的由不得你选择。

出校门不远处传来一生狗叫。新鲜激动。高老师不假思索的便想到了陶潜的“狗吠深巷中”。“可惜现在没有鸡叫,要不然就有‘鸡鸣桦树颠’之句了”。我意味深长的说。高老师哈哈大笑,盛赞陶公的灵气与潇洒。是啊,他怎么就能那么放得开呢?他就真的能那样“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他能够和农民友好相处吗?我思索着……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

有点凉,满天星斗,而人间仍然显得很黑,路不宽,却很平整,这就是拉斯特乡通往阿勒泰市的柏油公路。傍晚,我们当然选择风景秀美的小路,但晚上,当一切美景都掩映在夜色中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我和高老师决定走大路。这是还能够选择的事情,虽然有点远,但正好可以多一点时间领略一下北国乡村的夜景,领略是需要心情的,世间美好,往往一闪即逝。爱酒之人,酒喝多了,才能尝出酒的美味。人如果长时间沉浸在失意之中,那也才能体会到生活的情趣,日子太过匆匆,而且都夹杂着苦与乐,有幸分到市里与高中生一起度过半年时光,本是件让人羡慕的事情,但是那其间的备课之苦,早晚自习之累也是对人生的一种考验。忙碌之人,偶有闲暇,便思量着放松。就像高老师主动请缨,和我们一起下来同甘共苦一样,就像我和高老师在这茫茫夜色中徒步探讨人生一样。生活就像一杯酒,能否快乐,全看你心里还剩多少空间,多少灵气。诗意地品味酒是诗,禅意地品味酒是禅,无诗无禅的品味便是酒精。这就是生活的不同。这是我和高老师都有的星夜感受。

刻意逃避,终究不是办法,过于执著于超脱,反而不是真超脱,“珍屑虽为宝,在眼亦为病”,即不执著于有,也不执著于空,才是真空。所以《心经》上说“空不异色,色不异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空不二,混迹凡间,该干什么干什么,以出世的心态入世,十字街头修行,庙堂之上大隐。这就是南祖慧能的高明之处。

古今诗禅,身边茶酒,头顶繁星,路旁冠桦,是话题,是美景。不知不觉中便回到了三中的校门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高老师舒心地笑了。一晚美景,两路心情,难忘难忘。于是笔墨之余,也来附庸一回风雅,遂填词一首,名曰:

钗头凤

涟漪草,丹藤,毡房林畔云弄巧。

牛羊嵌,恬然面,金山如洗,兰河如练。

念,念,念。

归途绕,繁星闹,三秋空被驼铃报。

烟波岸,星河汉,诗兴方起,残绪又断。

叹,叹,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