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游记

2008-06-07 15:12 | 作者:晨暮随心 | 散文吧首发

闲来无事,忽然想起久违的西山。

西山屹立在离我们城市北面大约三四里的地方,虽然不算太高,但在这个相对平坦的地面上,也算得上是巍峨的了。山势比较陡峭,上面松柏林立,峻岩凸露,也可以称得上一奇。山上有座古寺,香火比较旺盛,每到节日的时候,总有善男信女前来敬香许愿,也煞是热闹。

由于工作繁忙,我还是天林花挂红的时候去登过一次,到现在已经越过一个季,又进入深秋了,都没有时间去看望这位老朋友,也不知道它现在是个什么样子了。也许是心灵深处的一直缱绻吧,总让我在某个特定的时间莫名地想起它。于是,接近中午的时候,我约好几个朋友,买了一些吃的,便一起上路。

逸趣之乐

一路上天朗气清,太阳的光芒直直地逼你的眼睛,秋风飒飒有点凉意,却正好给登山带来了惬意。

沿着那修砌整齐的石阶,我们说着笑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山巅,也没来得及欣赏沿途的风光怎样美丽而多情。等到了山顶举目四望的时候,才发现,呵,秋天来得太迅猛了,眨眼之间,那青碧的松林已苍翠得挂起了剥落了松子的圆球;芊芊莽莽的野生丛林中间点缀着零零星星的红叶黄花;收割后已翻犁过的田野正赤裸着黑红色的皮肤,懒洋洋地躺在那灿烂四射的阳光下,均匀地呼吸着秋天的气息,那起伏的胸膛,似乎让人听到了秋天的声音在歌唱。抬头望天,天空湛蓝湛蓝的,透澈明净,就像一镜深蓝色的湖水,漾漾地让你能够触摸到它的光滑和柔顺,让你恨不得一下子化作一片白云投进它那一片深蓝色中,做一个神秘的。这是一个怎样美丽的秋天啊!

“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席地而坐,那轻柔着枯黄的草坪茸茸松松地平铺在足下,上面摆好了野餐。这个时候,已近不惑的我们已经全然忘掉了年龄的痕迹,我们开怀畅饮,放声狂嚎,追打着,翻滚着,在这充溢着馨香的秋天释放着我们的童年般的情怀,享受着那让人雀跃不已的秋天的快乐,此时真的就希望这世界在此刻定格成永恒,地球不再转动,太阳不再移动,一切都著上艳丽的色彩,一切都呈现出秋天成熟的魅力。

快乐的时间总是显得很,或许是山里的傍晚来得急,没有感觉,那火红的晚霞就已经点燃了密密的苍林,远飞的雀正盘旋着准备归巢。山寺的钟声已悠扬地响起,抚松柏苍翠,观倦鸟飞急,听暮鼓炊烟,这是一种何等清幽恬适的情调啊,我们沉醉了,在这清幽四溢的环景中,真的是但愿长醉不愿醒。

独得之乐

下山的时候,我建议不走回头路。我们选择了一条现在很少有人踏过的古道,它横亘在山的背部,因为山路陡峭难寻,所以有了前山的人工石阶后,这里就显得冷落苍寂,无人顾及了。走在古道上,那蜿蜒曲折的小路已被芊莽的丛林杂草所遮盖,隐约有泛白的石头露出草面,显示出几份原始积久的沧凉。坎坎坷坷的古道上,有许多地方已经无路可循了,我们就另辟路蹊径,攀岩折木,颇有种披荆斩棘拓荒者的豪迈。

走到半山腰的时候,我一不小心踩空了一块松动的岩石,倏勿之间,一下子滑落下来,我眼睛一闭,心里一沉,这下完了,便什么也不想了。当我睁开惊惧的眼睛时,呵,猛然发现悬落的地方竟然布满了一丛丛参差错杂的野生酸枣树,枝条上正闪烁着一颗颗圆溜溜光滑滑的红得发紫的小酸果。呵,这真是难以抵御的诱惑。此刻,我全然没有注意到上衣已被荆棘划破,小臂上已有几处隐隐的血痕,也没有庆幸自己居然命大福大,从悬崖上跌落下来竟能安然无恙,我刚才惊悸恐慌的心,此刻全被眼前这一片灿烂的诱惑所吸引住了。我不顾伙伴们回荡山峪的急呼高唤的声音,欣喜地去摘那一颗颗晶莹浑圆的小东西,久违的野趣勾起了我对已经遥远了的儿时的记忆

记得那个时候,也是这样的季节,每到星期天,我和小伙伴们就背上书包、挎上篮子,到离村庄二三里处的山上去采摘野果。那个时候,山上野林丛生,一到秋天,野果子到处都是,整个秋天仿佛就是为我们这些天生顽皮的孩子制造的乐园,或者说整个秋天就是我们这些孩子的。我们在山林里捉迷藏、捕小鸟、采草莓、摘野木耳,只要是可以玩的,可以入口的,我们都不会放过。因为那个时候,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比较低,平时瓜果什么的美味几乎是难遇的,也没有什么好玩的。所以对于我们那些孩子来说,秋天无疑是燃烧也是释放我们欲望的季节,秋天的山林自然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的梦想天堂了。而今那些快乐早已在忙碌繁杂的世务中淡远了。现在这些遥远的记忆正在被眼前这一景象一点点地唤回,一点点地向我走近。那跌落悬岩的惊悸与疼感,比起现在这一切来说,简直是不值一提的。我现在有的只是欢喜和满足,我甚至在心里感谢这灿烂的一跌,若没有这一跌的话,我怎么会重新享受到这久违了的快乐呢?呵呵,我被这片幸福包围了。

贪婪地咀嚼着眼前的这一诱惑的世界,我在想,整个上山的路上,那些野生丛林除了摇摆的叶子,什么也没有,而这里却居然有如此的美味,是因为它地处偏险处,没有人发现而光顾,还是专为等什么而保持自己的幽雅,而如此完整地美丽着呢?我似乎甚至想到,这些美丽似乎就是在为等着我的到来保持着她的媚惑的,或许在冥冥之中我们已经在某个日子约好了要互相见面的,而这见面是要付出代价的,因此上天才安排了我们这样的相遇,让我们在寂寞等待,让我们在疼痛中寻求,当我们忍受着寂寞和疼痛相见的时候,才能体会到那瞬间相遇的幸福,是如此动人而刻骨铭心。

我沉浸在这一片被成熟的诱惑包裹着的快乐的遐想之中了。当焦急的伙伴们找到我的时候,他们已经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他们看着我若无其事的样子,又好气又好笑,就好象我是一个受伤的小动物一样,在我身上乱看,把我掉过来转过去地给我检查着。我看着他们怜惜我的样子,我突然好感动好感动好幸福好幸福,,忙拿出摘好的酸枣塞进他们的嘴里,很快,我们就一起融进了这一采摘酸果快乐之中了。我们贪婪地采集着,恨不得把整个秋天所有的美丽都采集在我们的行囊里。

当我们重新在攀险岩扯荆棘中找到归路的时候,暮色已经笼罩着大地了,那袅娜的炊烟正在林梢处悠闲地散步,偶尔在山崖见徘徊的蝙蝠在扇动着色的诱惑。一路嚎歌,一路笑语。

感悟之乐

也许风霜和苦难是孕育生命快乐和壮丽的摇篮,生活总是在不同的境遇中闪烁着不同的光彩。当我们习惯于沿着台阶去享受那宁静安逸的美丽的时候,我们却无法攫取甚至于懒于攫取征途中那震颤心灵的在披荆斩棘中展示的壮丽。是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成就了天堂的美丽,是流过指尖的鲜血,成就了绕梁三日的绝唱。在如山人生的登程中,我们或许伤痕累累,但那却是岁月馈赠我们的礼物,因为每一处伤痕都镌刻着一段美丽,每一处伤痕都展示着一种辉煌。

登山是快乐的,登人生之山也应该是快乐的。当我们攀行在人生的山道上,千万不要忘记了采撷一个个美丽的细节来点缀自己的征途,来醉了这一径香庭。

2007、09、3015:30

评论